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高端制造业海外并购频频受阻,原因何在?

星之球科技 来源:http://www.opsteel.cn2017-04-19 我要评论(0 )   

近两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2016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海外并购共计77.27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大行...

近两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2016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海外并购共计77.27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大行业。
 
4月10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发布了《“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国家风险报告(2017)》(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近两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2016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海外并购共计77.27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大行业。
 
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增长势头强劲,成为了全球企业并购的重要买家。起初,对外投资的行业大多以能源、资源和基础设备等为主;如今投资领域多样化发展,其中高端制造业成为了重要的对外投资领域,因为涉及到核心技术,因此也触动了东道国借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核心技术进行保护。
 
海外直接投资国家风险多
 
中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瓶颈状态,需要寻求新的技术突破,进行技术转型升级,同时政府也提倡中国企业“走出去”。其中,势头最猛的是制造业。中国企业逐渐开始以并购的形式走向国际,促使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拉近与发达国家的工业基础距离。在国际并购上,中国企业还缺乏经验,因此遭遇到的国家风险不断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表示,中国企业涉及风险比较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中国企业尤其青睐德企。如果该企业产品提供给美国,因为涉及到技术问题,美国就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出手干预他国企业的并购。这些事,近年来屡见不鲜。
 
其中,环境风险也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难题,特别是制造业对环境影响大的行业。中国企业对于东道国法律体系及环境保护监管不熟悉,加上环保意识不高,从而引发经营风险。
 
“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上的通用做法,体现中国企业在东道国的社会责任,在投资过程中要达到他国环境保护质量要求。”周民良说道。
 
东道国政府干预并购
 
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直接投资主要以制造业为主,企业并购还涉及到技术转让问题,中国大多数企业都是为了国外企业先进的技术而进行并购,使本身企业产品适应市场的需求,提高生产水平。但是并购伴随的也是风险的突显。
 
周民良对此表示:“我国制造业海外并购主要以发达国家为主,涉及到企业核心技术转让问题上,东道国就会进行限制。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时,东道国监管部门会对企业间的技术转让,以‘国家安全’等原因限制,那么企业在前期付出的工作和资金投入就等于变成零。特别我国经济实力强大后,它们的顾虑也增多。”
 
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说:“中国企业如今普遍缺乏一些好的技术,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发展,同时也会引起一些中小国家的恐慌,发生很多冲突,但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近年来,某些东道国对中国企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海外并购限制加大,终止案例增多。其主要是在技术转让方面,东道国出于政治、经济等因素,针对中国企业并购进行干预。
 
周民良提到了日本东芝公司的企业并购案例。此前富士康宣称,打算斥资270亿美元收购日本东芝公司闪存业务,但是并购过程并不顺利。据悉,部分原因是因其大部分制造工厂位于中国,半导体制造业务也可能会转移到国内。日本认为芯片制造在未来技术领域占据战略地位,担心富士康会将东芝的知识产权转让给中国,从而进行限制。
 
如何规避风险?
 
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制造业海外并购的迸发年,其中高端制造业尤为突出。据统计,高端制造业占到了整个中国海外并购案例的25%左右。我国的工业底子相对薄弱,高端制造业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我国制造业需要技术借鉴进行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并购大多是工业制造类企业,涉及到核心技术,东道国会出手干预。因此,企业在前提准备工作就需要注意出现的风险,做好如何规避风险。这样可以通过另外一种更加隐秘的方式,或者让港资企业去进行收购等。”周民良认为,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大部分国家还是很欢迎的。
 
罗军则表示,中国企业规避风险最重要是要遵循国际规则,注意方式方法,与当地企业政府合作共赢。制造业企业在规划时,不能搞短期行为,以免引起东道国的愤怒。
 
其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也产生了不少的失败案例,例如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爱思强公司,并已付清爱思强约65%股份,但由于德国经济部的取消批准,最终收购失败。
 
浙江省工业园区协会秘书长黄洪弟表示:“外国政府为了自身的安全问题出发,难免会进行干预。这时候中国企业就需要给予足够的耐心,等待适当的时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海外并购投资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