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造“更聪明”的生产线 武汉激光企业抢抓智能制造“风口”

来源:逸飞激光2017-04-11 我要评论(0 )   

分选、配组、堆叠、装配、涂胶在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原本需要50-60个人和数台独立机器才能完成的工

分选、配组、堆叠、装配、涂胶……在武汉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原本需要50-60个人和数台独立机器才能完成的工序,只需要一条生产线,就能流畅地完成,并能将配合作业的工人数量减少至少一半。

眼下,全球制造业正经历转型,业内认为,依托于制造业的激光行业,要想在未来再续黄金十年,智能化升级是必然之路。记者了解到,武汉一批激光企业,正抢抓智能制造的风口,在大力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Pack智能自动化产线解决方案3D结构图

抢抓风口

智能生产线带动营收翻倍 

2015年,我们明显感觉到了这个行业的爆发。”逸飞激光研发总监冉昌林告诉记者,他所说的行业,指的是锂电池Pack智能制造生产线。所谓Pack,通俗地说,就是把电芯、支架、连接片、BMS等原材料,通过智能生产线,自动组装成成品电池包。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概念大热,动力锂电池行业随之迎来爆发式增长。如何提高锂电池生产效率、标准化水平,成为行业竞争的关键点。而Pack生产线意味着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劳动成本的降低,以及生产的稳定性、标准化。

在逸飞激光的生产车间,冉昌林站在一条正在调试的Pack生产线旁向记者介绍道,在2014年推出这条生产线之后,旋即被业内一些大型上市公司认购,2015年,Pack生产线的销售额就已占到了公司营业额的50%以上,带动公司营收翻倍。

 

软件追踪

电池生产数据20年后也能查 

逸飞激光副总经理梅亮介绍,早在2007年,逸飞激光就开始生产电池激光焊接单机,但近两年,公司意识到,激光焊接单机技术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已沦为价格战。

“价格战是不可持续的。”他告诉记者,逸飞激光率先在行业内进行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目前是湖北省唯一一家能为企业订制电芯、模组及Pack智能自动化产线的激光企业。

逸飞激光总经理吴轩介绍,除了硬件外,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还通过信息化管理软件,对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哪怕是20年后,也能查到电池包生产时的每道工序、物料状态,便于后期的维护及回收。”未来,逸飞激光还将进一步研发Pack智能工厂。 

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朱晓介绍,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武汉的激光企业正在进行一次集体“升级”,武汉的激光行业,也将伴随中国智造的发展,从青春期步入成熟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逸飞激光pack智能工厂电池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