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全球看中国制造业新机会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7-04-10 我要评论(0 )   

“旧的时代已经消亡,而新的时代却还没有真正到来。”最近,很多人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机床行业的现状,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上涨12.3%, ...

 “旧的时代已经消亡,而新的时代却还没有真正到来。”最近,很多人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机床行业的现状,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上涨12.3%, 达6.34万亿元,制造业企业的“春天”,好像在试图冲破阴霾探出脑袋的循环往复中,依稀露出了点微光。
 
本文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国家和地区近期制造业的趋势和政策,也许,细心的你会找到一些新的机会。
 
印度:对金属成型机床的需求旺盛
 
印度是全球十大制造业国家之一,提供其制造业增长动力的关键产业包括汽车、汽车零配件、国防工业、航天科技、电力设备、医疗器材、工程和大型设备、电子与通讯以及铁路高铁等。同时,印度又是全球第六大生产国家,2016年平均年产量为2,400万辆台,也是全球第五大小客车(轿车)和商用车市场,其汽车零配件的产业规模总值约为390亿美元(2015-16),在2015-16年,汽车零配件的出口占比印度整体出口产值的4%。
 
据印度机床制造商协会(IMTMA) 的数据显示,印度政府在2016-17年度共拨345.3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其中,31.1%用于供应链整合,60%则通过进口来满足国防相关需求,这增加了对于更多的制造机械和设备的需求强度。以下为印度几大关键制造业领域的发展态势:
 
航天工业:印度的航空航天业产值创下31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计划到2020年前,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航空市场,在2030年则成为全球第一的航空市场。印度航空航天工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引擎包括航空器(飞机)的现代化、航天通讯、雷达系统,飞机和飞机零组件等相关子系统的保养、维护和全机维修(MRO)等所需的设施和设备。
 
电机工业:印度国内的电力设备行业,在过去10年的增长约为11.9%,出口增长约为18.6%。主要电气设备行业在过去10年的增长约为8.3%,而在过去5年也达到了4%,预计到2022年,印度电气设备市场总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
 
医疗器材产业:印度医疗设备行业的年增长率为15%,设备和仪器产值达267亿美元,消耗品和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产值达131亿美元,人体植入物的产值达35亿美元,病患援助的产值达0.65亿美元。
 
据2017财报显示,印度的消费性物品和工程营业总额预计将达到1,254亿美元,另外有60%的印度工程产品出口美国和欧洲,工程部门的增长机会包括国防、民用核能、汽车零配件、电力传输、物流货运及机械与工具。
 
以上讯息均透露出印度对更多机械与工具的需求,更大的商机,更多的技术需求。(数据来源:印度机床制造商协会)
 
日本:机床产业迎来新利好
 
日本机床工具工业会(JMTBA) 在前不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顾及展望了日本机床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分享了JIMTOF展会筹备的最新进展。JMTBA 事务局长MASAYOSHI AMANO、事业推进部课长SATOSHI KIMURA莅临现场,并进行了详尽的解说。
 
2016年日本机床产业较上一年度下滑了15.6%,达1.25兆日元。这也是日本机床产业连续第二年出现衰退。其中,国内订单减少9.5%,达5,305亿日元。海外订单则降幅更大,下滑19.6%,仅7,194.6亿日元。
 
但MASAYOSHI AMANO表示,全球经济和制造业正出现回暖讯号、美国制造业在政策加持下持续规模扩大,加上各种科技及产业新趋势,例如IoT物联网、3D打印、AI人工智能、工业4.0、智能工厂等,都为日本机床业带来诸多利好。
 
“ 日本政府预测2017年的GDP将较上一年度成长1.3%。”MASAYOSHI AMANO透露,因去年8月政府28兆日元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出,一度疲软的民间消费与企业投资将出现成长,进而带动国内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对机床的需求;尤其在国内的资本投资上,更是预计可增加3.4%。
 
发布会上,SATOSHI KIMURA还着重介绍了JIMTOF展会。2018年11月1-6日,第29届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JIMTOF 2018)将再度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拉开帷幕。该展会由日本机床工具工业会(JMTBA)主办,两年一届,上一届共吸引来自21个国家共969家企业参观,展出面积98,540平方米,展览期间约7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98名观众前来,其中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买家来自海外。最后,SATOSHI KIMURA表示期待JIMTOF 2018能够在全球经济及机床产业或将回暖的形势下,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影响下,带来更多的人潮与购买力。
 
美国:1月制造技术订单下降
 
根据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AMT)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1月制造技术订单总订单额为2.52亿美元,低于去年12月的4.25亿美元,下降了40.7%,而与去年1月同期相比下降了11.4%。
 
“1月份订单大幅下降并不意外,这符合之前对2017年开端的预期。相信春季过后订单量会迎来好转。” AMT主席Douglas K. Woods分析,“近几周,一些大型企业宣布了资本扩张的计划,再加上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连续6个月上升,3月份还会有一些专业展会的开展,相信都能带来订单的增长。”
 
增加制造设备投资等迹象可以表明订单量会有好转,很多行业领头企业近期宣布了项目扩建计划,其中包括普惠公司在俄亥俄州3.86亿美元的设施投资、丰田在普林斯顿的6亿美元投资。此外,据美国刀具市场报告显示,1月份刀具消耗有8.7%的月度涨幅,而刀具又是制造业中相当重要的耗材,因此也能够看到制造业将会朝着乐观的方向发展。
 
欧盟:迎来中国投资浪潮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援引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 和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 发布的一份报告数据称,2016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激增76%,至351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2,569亿元)。相比之下,欧盟在华并购交易额则连续第二年下滑,降至77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563亿元)。而中国投资者在欧盟的并购支出更是欧盟企业在华并购支出的四倍。
 
这种失衡在德国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国在德并购额从2015年的12亿欧元激增至110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805亿),占中国对欧盟投资的首位,而德国在华并购额为35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256亿),这令2016年成为首个中国在德并购额超过德国在华并购额的年度。而中国对欧盟投资的第二位则是英国,2016年中国对德国和英国的投资占据了中国对欧盟投资的一半。
 
数据显示,中国对欧盟的投资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制造领域。不过这种大规模的投资似乎并不会持续下去。报告指出,中国直接对外投资的增长额度之疯狂,以至于中国政府开始猛踩刹车。
 
此外,欧盟的一些国家担心中国的并购可能会导致核心技术的流失并进一步削弱自己工业基础。一些抵抗已经在进行,主要国家如德国就在试图推动一项决议来限制中国得到一些关键技术。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建立类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 的泛欧审查机制可能性不大。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欧盟国家都在对中国的投资进行抵抗,与德国的抵触态度不同,匈牙利就十分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在欧盟,匈牙利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备忘录的国家,而据中国网的报道,在2016年10月20日举办的“向东方开放,中国投资匈牙利的独特机会”论坛上,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副国务秘书若尔特• 丘托劳就明确表达了对中国投资的期待与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制造业全球趋势发展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