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工业利润大涨背后,释放了什么信号?

星之球科技 来源:工控头条2017-03-28 我要评论(0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作为工业大国,工业企业利润这个宏观指标备受关注。去年2月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在销售回暖、价格企稳回升、去产能稳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31.5%,增速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那么,前2月工业企业利润31.5%的增长,释放的信号几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31.5%,增速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31.5%的利润增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明显好转态势,无疑是实体经济回暖的明显信号;更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目前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成果显著,且改革的方向和执行力度都保持得比较好,宏观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发展。
 
 
作为工业大国,工业企业利润这个宏观指标备受关注。去年2月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在销售回暖、价格企稳回升、去产能稳步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5%,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那么,前2月工业企业利润31.5%的增长,释放的信号几何?
 
首先,从微观主体绩效来看,各项指标大幅改善,经济回暖的微观基础逐步筑实。前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10156.8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降至84.91元,是2013年2月以来首次降至85元以下;企业存货比上年增长6.1%,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其次,工业企业结构在优化。在利润增长的同时,利润来源也发生重大变化,电子设备、消费等行业利润比重显著上升,结构优化成为新趋势。数据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9.8%,汽车制造业增长19.2%,都大幅好于2016年的水平。同时消费行业的盈利改善也保持稳定,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7%、造纸和纸制品业增长73.6%。而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将对经济产生多方面的持续推动,这恰恰关系到我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可以肯定的是,实体经济在逐步企稳,质量也在改善。对于未来走势,受黑色品涨价动能减弱、大宗商品屡现暴跌,未来PPI的见顶回落,下游汽车、地产销售的回落等因素影响,我们仍需时间去确认。
 
为此,对于前2月工业企业利润31.5%的增长,需要理性看待。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前两个月的增长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快速上涨,虽然煤炭、钢铁和石油开采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但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更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工业企业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在企业生产经营当中,虽然回款周期有所改善,但“回款困难”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工业企业利润改善主要受国企利润改善推动,私营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滑;我国经济已具备相当规模,但如何调整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还需要做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
 
从目前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我国实体经济确实在改善。我们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既不能对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增长沾沾自喜甚至忘乎所以,也不能因为下个月个别数据不太好看、少数企业经营困难就悲观。这都只是改革转型的一时阵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企业利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