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谈谈国内激光企业家:技术出身VS市场出身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7-02-23 我要评论(0 )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曾经指出,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一再表明,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种特殊的人力资本,一个...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曾经指出,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一再表明,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种特殊的人力资本,一个国家的发展有赖于一大批企业家。一个缺乏企业家的国家,必然经济落后、社会发展停滞。

我国自2015年制定出台一系列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以来,有报告显示至2016年底中国众创空间数量或超4000家,在此创业大潮之下,各行各业的企业家纷纷崭露头角。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是决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关键要素,也是协调企业内部关系的中心环节。企业发展与企业家紧密相连,而企业家的出身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发展。优秀的企业家与其出身到底有没有关系?答案是很难确定的。我国国有企业的第一代企业家就属于“总工程师型”的企业家,而现在中关村的大量IT企业中也不乏成功的技术型企业家。同时也不乏从事销售工作进而成为行业成功者的人,例如日本的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就是从销售员做起的,台湾的王永庆、蔡万林也是从销售做起。比尔盖茨大学二年级休学,创办微软公司之后,也是从销售做起。据悉,世界500强的CEO当中最多的是销售出身,第二多的人是财务出身,这两者所占比例加起来大概超过95%。这是有原因的,因为销售就是一门跟人打交道的学问,而管理其实也是跟人打交道的学问,这两者之中有很多相通的东西。

在激光行业有许多企业领导是技术出身的,但实际上,后来他们还是从事了很多销售和市场的工作,并且表现出色,公司才获得了成功。但完全靠技术能力成为公司老板的,至今仅有少部分,毕竟激光这个行业需要资金与市场的支撑。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国家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激光技术逐渐显露锋芒,一批激光企业家也开始受到大家的关注。目前而言,中国的激光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其中不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企业。激光技术作为20世纪的四大发明之一,从事这个产业本就是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很多从业人员要对激光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更加游刃有余的在行业中行走。


从事销售出身的激光企业家不在少数,常常是有了丰富的产品知识、人脉与市场资源后,自己创立了企业继续发展,在中低端市场非常善于市场推广,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快,发展步伐迈得大,在攒足了原始积累后,注重技术开发实现转型。目前国内有许多激光企业家是技术出身,并且往往是具有激光、光电相关专业背景,一开始从事激光技术研究及开发,后来经过一些历练才慢慢走向领导者的地位。相比于销售出身的企业家而言,技术类型的企业家相对长于技术,注重技术研发,而不善于营销,企业发展风格是稳打稳扎,小步向上。在欧美,超过90%的激光企业家都是技术出身的,他们本身就是企业里技术研发骨干,因此我们常常感觉欧美的激光企业掌握尖端技术,但在市场推广上不慌不忙,稳打稳扎。

能够转型成为成功企业家的人,不但有着比行业内技术人员更高一些的情商,还要具备一定的经营头脑。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精于技术只能受限于技术,成功的企业家应该在技术背景的支撑下具有更综合的经理人能力才能带领团队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另外,国内有许多激光企业家都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的背景,他们在海外深造,接触国外先进的激光技术并且发现这些技术对中国进行垄断。随着中国大力发展经济,并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许多外国学习的激光从业人员开始回国创业或工作。俗话说:“师夷长技以制夷”,正是凭借这些海归学子的一腔报国热情,中国激光技术在多个领域很快打破外国的垄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例如2013年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闫大鹏带领团队研发出中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此尖端技术的国家,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与封锁,并使进口光纤激光器价格下降近60%。又如炬光科技的刘兴胜博士、图森激光的蒋仕彬博士、高聚激光的赵青春博士等。

激光企业家的出身肯定会对该企业的战略选择、企业管理有影响,但影响企业家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应该是他们把握行业市场发展、客户关系、员工管理及各方面关系的能力。在激光产业,无论是销售出身还是技术出身的企业家,在光鲜的背后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都经历过各种酸甜苦辣,他们都是为国内激光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人。

本文,特向激光企业家致敬!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激光企业家出身比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