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雷达单价降至50美元以下:成本战开启

来源:36Kr2017-01-21 我要评论(0 )   

Velodyne上一次登上头条还是去年8月,当时他们意气风发的宣布拿到了福特与百度共计1.5亿美元的投资,并宣布将在未来把激光雷达的价格降到可商用的地步,现在,他们终于...

Velodyne上一次登上头条还是去年8月,当时他们意气风发的宣布拿到了福特与百度共计1.5亿美元的投资,并宣布将在未来把激光雷达的价格降到可商用的地步,现在,他们终于出来宣布具体的实施计划了:他们预计在2018年能生产高达100万枚激光雷达,并在未来使激光雷达的单价下降至50美元以下。

为了继续保持在车用激光雷达市场的领先地位,Velodyne在加州的圣何塞建立一座名为megafactory的巨大工厂(特斯拉的超级工厂叫Gigafactory,请各位注意区分)。用来生产旗下最新的64线激光雷达HDL-64,预计年产量在2018年将达到100万枚。结合Velodyne声称的“突破性设计”与大规模量产带来的边际效应,最终,HDL-64的价格有望降至50美元以下。


我不知道其他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车企听到这个计划什么反应,反正估计福特与百度高层应该去找投资团队开香槟庆祝了。

激光雷达的重要地位

激光雷达相当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面对激光雷达两条路可选:要么通过资本与技术发展推动激光雷达价格下降,比如福特和百度、一众激光雷达创业公司和它们背后的金主;要么干脆弃用,比如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硬件就通过高分辨率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的组合替代了激光雷达的角色。

到目前为止,“Google派”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但“特斯拉派”只有特斯拉一家孤零零站在那边。也就是说整个业界除了特斯拉,大家都认为激光雷达不可替代。技术路线的争论先搁置一边,激光雷达的市场前景已经不言自明了,那我们继续说回激光雷达的发展现状。

众所周知,激光雷达一直都是自动驾驶技术在硬件层面商业化的最大挑战,谷歌作为最早发展自动驾驶的厂商,在早期购置的每一台64线激光雷达的单价达到了73000美元,直逼汽车本身的价格。因此,每个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厂商都绕不开先将激光雷达的商业化这一课题。

激光雷达的发展现状

Velodyne在无人驾驶硬件市场,具体点说在车用激光雷达市场有着怎样的地位?这么说吧,谷歌早期那73000美元/枚的激光雷达全部购自Velodyne。Velodyne如今悍然发动激光雷达成本战底气来源于多年的技术积累+来自福特百度的资金输血。

实际上Velodyne的技术突破早有端倪,去年年底,福特推出了第二代自动驾驶汽车,相比上代,新车型上的激光雷达就来自Velodyne,新雷达造型更加优雅,同时探测精度提高了3倍之多。Velodyne官方曾表示,此前激光雷达价格高昂的主要原因是激光雷达繁琐的手工组装和调教阶段,人工成本非常高。目前Velodyne的生产线已经引入机械臂,将生产效率提升了几十倍,同时人工成本大幅度降低,加上前文中提到的“突破性设计”,实现了激光雷达的大幅度降低——低至50美元以下。

有意思的是,在不久前的底特律车展上,Waymo表示已将激光雷达的成本下降了90%以上——是指下降了73000美元的90%以上,当时我们评论,谷歌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但仍然没有把激光雷达降到一个可商业化的地步。Velodyne此举意在向外界“秀肌肉”,在激光雷达领域,别想着外行颠覆内行的好事儿,推动激光雷达商业化,还得让我来。

2015年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宣布战略投资激光雷达创业公司Quanergy,更早些时候,零部件供应巨头采埃孚(ZF)收购了激光雷达公司 Ibeo 40%的股权。既然激光雷达商业化无法避开,不如索性大家一起加入这个战场,看谁笑到最后咯。

转载请注明出处。

Velodyne激光雷达成本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