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楚天激光孙文:“我在资本上吃了大亏”

来源:楚商杂志2016-11-22 我要评论(0 )   

11月18日下午,第四期融科创谷汇·楚商企业家沙龙在融科智谷如期举办。此次活动,由湖北省工商联、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洪山区科技局、融科智谷携手《楚商》杂志、楚商...

11月18日下午,第四期融科创谷汇·楚商企业家沙龙在融科智谷如期举办。此次活动,由湖北省工商联、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洪山区科技局、融科智谷携手《楚商》杂志、楚商联合会、湖北省楚商协会共同承办,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楚商少帅会协办,并联合创业财经新媒体——虎投邦独家直播,亦得到武汉本土数家媒体鼎力关注。

947a3cf9518d6e266db59ae9ede_p24_mk24

据了解,创谷汇是由联想星空·智慧谷打造的企业家成长交流平台,意在培育城市产业创新的探路者、引领者、梦想家,为企业提供“初创型-成长型-加速型-成熟型”全生命周期服务。此次活动作为创谷汇·企业家沙龙的第四期,邀请到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以“从楚天之光到世界之光”为主题,旨在与企业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激光产业的发展之道。

活动伊始,湖北省楚商协会执行秘书长易寿咏作为承办方代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随后,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作了精彩分享。他从激光是什么、激光与普通人的关系入手,讲述了激光的重要性,并结合企业发展的历程,总结了自己在资本上吃的“大亏”,给与会者带来了思想的碰撞和启迪。

主题分享:从楚天之光到世界之光

我学的是激光,是中国第一届激光专业的毕业生。究竟激光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如果没有激光,社会会倒回至30年前,因为现在的手机、报纸等都离不开激光的应用。

楚天做了什么?楚天主要有医疗、工业和文化三个激光板块。全中国高端的激光美容产品60%以上出自于楚天激光旗下的奇致激光,武汉三甲医院激光美容一半以上产品用的是奇致激光。同时,楚天激光还是中国火箭研究院最优秀的合作伙伴,致力于解决中国航天的关键技术。

汽车、航天、手机、高铁都与激光密切相关。高铁车厢和流线型车头都由激光切割而成,我们离不开激光,未来激光也将继续引领我们生活。

过去,我们把激光应用在高科技领域,现在它已经深入到普通家庭里了。抽油烟机、煤气罩、微波炉都是由激光切割完成的。激光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未来,想得到的地方,就能用得到激光。

激光诞生在50多年前,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是能够创造革命的行业。楚天创造的革命就有很多,比如中国是手机电池制造大国,最初的电池生产线是楚天创造的;没有楚天,也没有今天的光子嫩肤。

未来,激光是大展宏图的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方兴未艾,是国家支持的方向。但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要想成功,还要靠资本。

楚天激光和湖北首富九州通成立时间差不多,现在九州通成为了首富,而楚天既不是首富,也不是二富、三富,为什么?就因为我是大学生,我是激光专家,我们确实有很多亮点,但我不是金融专家,也不是管理专家,管理上不见长,顶层控制上不好,在金融方面是短板,前期损失是非常大的。

企业在发展中,在十几个人时遇到的问题,和在一百多人、一千多人时遇到的问题完全不一样。所以在不同阶段,企业要有不同方案和战略,不断进行调整。    

我在资本上吃了大亏,如果早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楚天早已是全国最大的激光企业。但人生没有彩排,企业也没有彩排,出现错误后要想改变已经为时已晚。好在我们还活着,还有无限机会,和我同期的企业有四五百家,现在活下来的只有几家,很残酷。

痛定思痛后,我认为激光产业要发展,就要进行重组。所以今年2月29日,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进行了合并重组,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做成千亿产业,把东湖高新区的激光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

对我们来讲,这个目标有难度,但也有机遇和信心,我们打算分三步来走:
第一步,经过产业整合,把内部能量释放出来,把股权做好规划;
第二步,进行国内同行业的整合和收购,已经有数十家企业进行洽谈,收购能快速成长,提高竞争力;
第三步,海外并购,通过收购来壮大企业规模,然后借壳上市,成为上市公司,市值做到一千亿,产值做到四五百亿。

目前,楚天激光正在按照医疗、工业、文化三个产业集团去发展,医疗已经成型了,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工业正在布局,文化也在紧锣密鼓地创新。和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携手,共同创造一个激光的时代。

在“互动分享、思享激荡”环节中,武汉拓普新科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COO胡滟、湖北天蓝地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俊龙,作为楚商新生代的代表,与孙文董事长和湖北省楚商协会执行会长程爱芬女士同台交流,在主持嘉宾湖北省楚商协会秘书长周海珍女士的引导下,围绕“企业家必备的素质”、“创新与传承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在提问答疑环节,台上的四位嘉宾深入浅出地解答了现场企业家代表们的各种疑问,获得了满堂喝彩,会后与会者纷纷上台与嘉宾们合影留念。

转载请注明出处。

楚天激光孙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