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华光光电:消费型LD龙头向工业级激光器领域拓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泰证券2016-11-21 我要评论(0 )   

专注半导体激光器(LD)产品。公司控股股东为山东浪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后,专注半导体激光器外延材料、管芯、器件及应用产...

专注半导体激光器(LD)产品。公司控股股东为山东浪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后,专注半导体激光器外延材料、管芯、器件及应用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为协议转让方式。
 
兼具产品开发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公司进行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结构设计、材料生长、芯片制备及器件封装制作等关键技术开发,拥有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管芯和器件一条龙生产线。是中国大陆地区少数拥有外延材料和芯片研发和规模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产品覆盖产业链中上游。公司具有半导体激光器外延材料和芯片的研制生产能力,且拥有单管LD、叠阵LD、光纤耦合输出LD的制备能力,业务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中上游。
 
激光加工助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是国家支持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激光加工系统与计算机数控技术相结合可构成高效自动化加工设备,生产效率高、加工质量稳定,已成为企业生产的关键设备。高端制造和精密制造是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激光加工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之一。我国一直把激光技术及相关设备列为重点支持发展领域,激光加工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其发展受益于中国“振兴制造业”的政策支持。
 
半导体激光器是光电子科学的核心技术。激光器可以分为固体激光器、气体激光器、液体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等。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范围覆盖整个光电子学领域。除了单独应用外,半导体激光器还是固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的泵浦光源,是固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最关键、基础的核心器件。
 
应用领域创新带动市场需求增长。半导体激光器在材料加工、光通信、光存贮、科研军事、医疗美容、仪器传感、显示娱乐、激光印刷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随着下游行业对生产工艺精度的要求不断提升,以前采用传统加工工艺的领域越来越多使用激光加工工艺,激光加工相关设备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2015年,全球半导体激光器收入规模约为43亿元。
 
国产化替代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激光产业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整个产业链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整个激光产业链中,中游激光装备和下游激光应用产业规模较大,上游激光器产业发展相对落后。
 
具体到半导体激光器领域,国内半导体激光器生产厂家较少,且以生产中低功率产品为主,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较依赖进口;国内实用化高功率、长寿命半导体激光芯片主要依赖于进口。实现国产化替代成为必然。
 
专注主业,继续夯实消费类激光领域规模优势。资产重组以后,公司专注半导体激光器产品,同时注入浪潮华光原有LD产能,逐渐剥离LED业务带来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现有成熟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成熟产品的生产规模,扩大优势保持业绩增长。
 
凭借一体化开发优势向其他应用领域拓展。公司历经17年发展,建立起外延、芯片和器件封装一体化开发优势。公司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在工业级功率型器件领域技术储备充分,产品应用领域有望进一步拓展。计划重点开发用于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碟片激光器泵浦的半导体激光器产品,进入材料加工(激光焊接、激光熔覆、激光切割、3D打印等)领域,同时拓展光通信、光存储等应用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光光电半导体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