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西北大学将3D扫描用于兵马俑数字化保护

星之球科技 来源:Artec 3D2016-10-20 我要评论(0 )   

近日,专业3D软硬件开发商和制造商Artec 3D今天宣布旗下轻便手持式3D扫描仪被中国西安西北大学研究人员用于秦始皇陵墓中发现的

          近日,专业3D软硬件开发商和制造商Artec 3D今天宣布旗下轻便手持式3D扫描仪被中国西安西北大学研究人员用于秦始皇陵墓中发现的骨骼遗骸外形及纹理的精确捕获项目,这些遗骸距离闻名于世的兵马俑仅不到1英里。据推测,被扫描的头骨及其他骨骼来自贵族成员和普通农民。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此前,部分最新研究表明古希腊艺术家可能参与设计了中国著名的兵马俑。BBC最新一期纪录片“地球最伟大的陵墓:古代中国的秘密”将介绍这些新发现以及使用Artec技术进行的扫描工作。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3D扫描的做法已迅速成为文物挖掘地和实验室的重要文物保护工具,”Artec 3D总裁兼CEO Artyom Yukhin说道。“在处理已有2000多年之久且无疑会被时间消磨的文物和遗骸时,轻松构建3D模型的功能就显得十分宝贵。使用3D扫描技术也能让考古学、古生物学、人类学专家进行全球性协作。”
 
“Artec Spider以极致的细节捕获了骨骼纹理,可以在扫描过程以及最终的3D模型中看到,”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研究员李康说道。“除了使用Artec技术用于文物保护外,西北大学还与警方合作,使用Artec扫描仪进行颅面复原。”
 
大学工作人员创建了一个由2000幅中国人类头部CT图像构成的医疗数据库。2000份样本被制作成脸部和头骨的3D网格模型,以用于无法识别的头骨颅面复原,例如还未出土的遗骸或犯罪被害人。
 
Artec结构光全彩色扫描仪通过投射一定图案的光束、并用三角测量法计算距离来捕获物体几何。被选中的Spider扫描仪3D分辨率精度高达0.1mm至0.05mm。它适合用于捕获复杂纹理,例如骨骼等,需要捕获极致的细节。Artec的高分辨率3D扫描仪可以通过混合几何和色彩数据捕获而达到高水平精度,无需在扫描物上做任何可能伤害文物的记号。
 
除西北大学的项目外,Artec 3D扫描仪还被用于其他极具历史价值的项目来创建3D扫描。其中就包括为全球各地的博物馆进行众多文物的数字化工作,例如新星洞穴发现的人类祖先纳莱蒂人,为奥巴马总统制作第一尊总统像,在肯尼亚图尔卡纳湖发现的180万年前的化石以及著名古生物学家Louise Leakey。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