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技术助力解析“天然灭蚊剂”BinAB结构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2016-10-04 我要评论(0 )   

英国《自然》杂志29日在线公开的一篇传染病学研究报告,发布了细菌毒素BinAB的结构。BinAB是一种对控蚊非常重要的天然杀虫剂。

       英国《自然》杂志29日在线公开的一篇传染病学研究报告,发布了细菌毒素BinAB的结构。BinAB是一种对控蚊非常重要的天然杀虫剂,其结构阐明了这一毒素此前未明的生物学功能。该研究还表明,这一方法也可用于对其他受晶体小尺寸限制的杀虫蛋白进行结构解析。
  蚊子可传播疟疾、登革热及近期流行的寨卡病毒,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昆虫之一。蚊子的幼虫孑孓由蚊卵在水中孵化而成,属蚊子由卵成长至蛹的中间阶段。人类迄今已使用了非常多的控蚊方案,包括自然产生的蛋白质晶体形式的灭孑孓剂,如细菌毒素BinAB等。
 
上图 BinA和BinB折叠与碳水化合物结合模块。
  BinAB是由球形赖氨酸芽孢杆菌产生的,对孑孓有毒,但对人类和其它动物无害,已被一些国家用于控制蚊子数量。但由于BinAB的晶体非常小,解析其结构十分困难,截至目前,人们对BinAB毒素及其作用机制的理解仍十分有限。
  法国结构生物学研究所科学家雅克-菲利普·卡勒帝亚及其同事,此次使用了一种名叫串行飞秒激光晶体学的技术。该技术利用了一种强大的激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 (XFEL),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解析了细菌毒素BinAB结构,最终发现了可能与其灭孑孓功能有关的酸碱度敏感开关和碳水化合物结合模块,以及维持细菌毒素BinAB效力的分子间相互作用。
  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增强BinAB灭孑孓剂的效力,扩大其使用范围。更重要的是,研究同时表明,新方法也能解析其他受晶体小尺寸限制的抗疟疾和杀虫蛋白质结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灭蚊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