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工激光、华日激光启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工科技微视界2016-09-27 我要评论(0 )   

9月27日,由华工激光、华日激光牵头成功申报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工业级皮秒及飞秒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和“高效的激光强化在铁路航空领域的...

导读
       
9月27日,由华工激光、华日激光牵头成功申报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工业级皮秒及飞秒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和“高效的激光强化在铁路航空领域的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华工科技园召开。科技部、湖北省科技厅、东湖开发区科创局等有关领导,项目专家组代表、参与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出席并致辞,大会由项目负责人、公司总裁闵大勇主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之后第一次发布的重大研发专项,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
 
项目拟解决的问题
 
【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在科研和工业化领域,超快激光器缺乏核心器件,导致超快激光器研发、生产受制于人,缺乏竞争力。缺乏高功率、高脉冲能量、高重复频率的超快激光器来满足工业高产出率的需求。缺乏高光束质量、高可靠性的超快激光器来满足工业加工质量的需求。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严重影响产业应用。
 
【高效智能激光强化设备研制及在铁路、航空领域关键部件上的示范作用】
随着高铁、航空等领域向大载荷、高速、高机动性能方向发展,将是对传统强化方法难以满足的钢轨易损部位、飞机结构件、航空发动机叶盘/叶片等关键零部件的表面强韧性和抗疲劳问题的巨大挑战。
 
我们的优势是什么?
 
产学研用
项目一参与单位
 
武汉华日精密激光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二参与单位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 
华中科技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国内领先的研发、中试基地,并在北美设有固体激光器研发中心,及时掌握全球技术发展趋势。
 
QQ截图20160928090517
 
本项目汇集了国内领先的技术专家和人才,其中5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名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
 
预期成果
 
开发出高光束质量、高可靠性的超快激光器,产业化
 
● 开发的超快激光器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 形成超快激光器关键材料与核心器件的专利池,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
● 通过提供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快激光器,打破以欧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超快激光技术领域对华的技术垄断和限制,国产化后价格降低40%以上,实现年产值5亿以上,有效带动3C、医疗、光伏、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发展。
 
高效能激光强化装备推广应用
 
高铁轨道激光强化最大速度≥50m/h,耐磨寿命提高10倍以上;飞机构件强化区硬度提升20%以上,残余压力层深最大1.5mm,疲劳强度提高15%以上;航空发动机叶片振动疲劳寿命提高80%以上,表面残余压力应力最大达800MPa以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激光华日激光十三五研发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