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行业总要面临的改革之路

星之球科技 来源:http://www.laser568.com2016-08-22 我要评论(0 )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步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逆势上行,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新引擎"。之后,激光行业还应再接再厉...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步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逆势上行,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新引擎"。之后,激光行业还应再接再厉,进入下一改革环节。

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依靠激光加工技术,提升产品的加工质量或解决传统加工方法和工艺不能解决的难题,正如此,使得我国激光加工产业经过10年的黄金期发展,并取得可喜的成果。2015年中国激光产业市场中,在工业、信息、商业、医用和科研领域的激光设备(含进口)市场销售总收入高达33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了4.7个百分点。全球能量激光和信息激光的总产值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能量激光产业300亿美元,国际领先企业的收入状况表明:整体激光产业的增长幅度将在10%左右;具有先进技术的领先企业增长速度将超过50%;激光设备整体销量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激光器产品在电子产品、航空航天、能源、交通运输、医疗设备以及金属制品等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市场领域,业绩增长良好。2014年光纤激光器销售额大幅飙升了38%,其主要贡献来源于金属板材切割,CO2激光器实现14%高增长。
 
区域化研究资源利用不完善
 
我国激光企业具有群体聚集性,主要分布在五个产业带:珠三角、长三角、华中、环渤海地区,以及新兴的东北工业振兴区。另外,西部产业带也将成形。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工业区,不少激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这五个产业带侧重点不同,珠三角以中小功率激光加工机为主,长三角以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设备为主,环渤海以大功率激光熔覆和全固态激光为主,以武汉为首的华中地区则覆盖了大、中、小激光加工设备。国内激光加工行业也面临着极好的机遇和挑战,这是因为激光加工应用市场的需求日益增长,国际竞争也存在新格局,激光加工技术亟需有一个大的突破与发展,如此机遇势不可当。目前,我国激光产品缺少国家标准,激光产业没有归口主管部门,产品质量监督不够,市场处于无序竞争。若能够将我国这五大产业带联系形成国家产业链,集中全国力量,统一激光目标,那么我国激光行业将会有一个不可想象的发展空间。
 
科研与市场跨度大行业发展缓慢
 
激光市场运营方面分为三个层次,上游主要有科研机构、企业研发部门,完成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理论创新等;中游主要是企业,完成市场需求,对上游研发进行大规模生产;下游主要还是企业,完成中游产品走进市场,面对广大消费群体。目前,我国这一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但是还需完善。上游(研究机构、企业)没有先进、与之接轨的渠道把产品输入带下游,无法使产品尽快商用;下游没有充分利用资源,重复生产一些低端产品,造成价格恶性竞争,扰乱市场。下游市场无法提供性价比高的高端产品。上游只关注期间本身特性,不能提供性价比合适的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器件,而且企业积累少,科研力量薄弱,不能提供高质量器件。以此,行业造成恶性循环,科研走太快,企业不能接轨,市场产品低端,行业发展缓慢,没有理想增益。
 
我国科研力量并不比别的低,甚至在某些方面我们远远超越;在技术加工方面,当然不用说,中国历来就是制造大国,希望激光行业今后,在五到十年内,成就一个完整产业链,呈现给世界一个不脱节、快发展的激光行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行业资源利用改革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