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奔腾激光:智能制造迈向世界一流

来源:温州日报2016-08-19 我要评论(0 )   

今年6月,在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8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惊艳亮相,这也一举打破了国际最大激光公司在高功率激

 今年6月,在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8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惊艳亮相,这也一举打破了国际最大激光公司在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方面的“霸主”地位,成功实现了“中国制造”。这台备受瞩目的激光切割机,正是出自于温州奔腾激光有限公司。

2007年在武汉起步,2013年与温州市委市政府合作,进驻温州,今年上半年,公司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经济效益成倍上涨,奔腾激光通过十年的大发展,一跃成为国内激光行业的“领军者”。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创新发展。公司总经理吴让大说:“从领导者到员工,奔腾激光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坚持着‘大国工匠’的可贵品质,用匠心和创新铸就行业精品。”

2.jpg

坚持自主创新

做激光行业的领跑者

记者采访时,吴让大的手机里突然传来一条消息:温州奔腾激光与韩国企业成功签约,出口6000W激光切割机。近几个月来,吴让大的手机里常常传来这样的好消息。这得益于奔腾激光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8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

激光切割机是一种新型的金属加工方式,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个各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但也有业内人士坦言,在高功率段的研发生产方面,与市场需求相比,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市场上比较普遍的是3000W、4000W、6000W的机器,在面对更厚的板材、更高的断面切割质量时,这些功率就不能达到要求。

长期以来,市场在超高功率段存在着供需矛盾。奔腾激光销售总监余家竹告诉记者,激光切割机在运行速度、加工精度和控制性能等核心方面的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2007年,奔腾激光成立之初,公司联合意大利科研团队,专注于研发超高功率的激光切割机。今年,8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成功面世投产,也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这台机器的问世,对于全国整个激光应用领域都有重大意义,这意味着我们在追赶国际先进水平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在北京的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与会者对这台“中国制造”赞不绝口。与6000W的机型相比,8000W在部分板材切割速度上翻倍提升。展会现场,就有设备使用商与奔腾激光签下购买协议。两个多月来,奔腾激光每个月接到的订单就有20多台,其中20%订购的是新型的8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

打造人才团队

做国内最大激光设备供应商

从2007年成立,到今年底实现5亿产值,奔腾激光跑出了“奔腾”速度。究其背后原因,在吴让大看来,一流的人才团队为企业成长夯实了基础。

2007年,意大利EL.En集团与武汉楚天激光集团合资组建奔腾楚天激光(武汉)有限公司。意大利EL.En集团是国际先进的激光上市公司,楚天激光集团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激光民营企业,双方“强强联合”,各派出优秀的骨干力量成立奔腾激光技术团队。

公司成立之初,也正是国内激光行业刚刚起步阶段。依靠意方提供的技术支持,3名意大利工程师和20多名中方工程师共同研发出3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成为当时全国最快最好的激光切割设备。

同年,奔腾激光也成为神舟系列运载火箭的指定配套企业,其生产研发的3000W激光切割机,应用于加工火箭上特殊零件。

坚持创新驱动,助力“中国制造”,这也成为奔腾激光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成立十年来,公司股东放弃分红,将所得利润全部投入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同时,公司也高薪聘请3名意大利激光专家常驻中国,和中国工程师一起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每年,公司还会都会派遣优秀的工程师赴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学习考察,掌握国际领先的行业新进展。

借着国内激光产业发展的东风,依靠强大的技术团队和资金支持,奔腾激光从零起步,实现了飞速发展。2014年,奔腾激光与意大利激光公司联合研制的6000W激光不锈钢机车车身焊接系统安装成功,是我国首台套激光大型机车专用焊接系统,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奔腾激光研发出我国最快速度的激光切割机闪电系列,使国外同品牌装备在中国市场销售额一年内下降约50%,大幅替代进口同类设备。今年,又研发出我国第一台8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一举成为国内行业“翘楚”。

扎根温州发展

做国际一流激光设备出口基地

2013年,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获批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同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向奔腾激光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们能够进驻温州,成为温州激光行业龙头,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发展。

一方面响应国家号召,一方面来自温州政府的支持,奔腾激光移师温州,扎根于温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创造出更广阔的未来。

从项目选址到盖厂房,在各方支持下,奔腾激光温州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工程占地25亩,于今年5月建成投产,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

在新厂房里,记者看到,60多名工人在各自的工作区域里忙碌着。据公司办公室主任唐爱敏介绍,公司搬迁到温州的消息一出,在江浙沪一带的企业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的客户成倍增加,订单也多了,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地干。”

温州项目在建过程中,奔腾激光的年平均产值实现翻番,其中浙江的客户占增长量的大部分。现在,奔腾激光在浙江省市场占有率成为第一,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二位,同时也成为我国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最大的出口企业。产品不仅返销到意大利,还出口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今年上半年,奔腾激光逆市上扬,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5%,是全国同行业增长最快的激光公司,也是浙江省和华东地区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企业。下半年,奔腾激光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占地70亩,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现产值20亿。

未来,奔腾激光将朝着3D打印、激光和自动化生产线结合、智能制造等方面大举进军,从全国领先朝着国际一流的激光加工设备出口基地迈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实习生 吴卓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奔腾激光产业基地温州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