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民间资本涌入新兴行业 3D打印或将引领新的投资流

星之球科技 来源:3D虎2016-08-16 我要评论(0 )   

2016年8月13日,青岛三迪时空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成果调研行的第一篇。以民间投资方向及供给质量为落点,肯定3D打印无可限...

2016年8月13日,青岛三迪时空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成果调研行的第一篇。以民间投资方向及供给质量为落点,肯定3D打印无可限量的发展前景,这是行业的幸事。以下为该新闻的文字内容:
 
3D打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尚处于成长初期,前期巨大的科研经费是其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之一,需要政府扶持资金以及民间资本的支持。例如,三迪时空与青岛市市立医院合作共建的以打印眼角膜为重点研发方向的国内首个融合3D打印技术与眼科医学的3D打印眼科应用研发中心,“现在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想到投资和资金的事情。”项目主要参与者、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说。
  
新技术研发短则三五年,后续的高强度投入更是数以千万计,单靠企业自有资金难以支撑。就在李培学忙着找钱的时候,手上攥着钱的山东省开来证券股份公司执行总裁郭超同样在发愁钱该往哪儿投。郭超风趣的说道,“缺的是信心和好的项目,钱不是问题。”
 
一边是新产业急需资金,一边是有钱投不出去,这正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领域的真实写照。受实体经济投资机会缺乏、投资回报率下降以及融资成本高昂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前7个月,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国家发改委投资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说,“传统产业,由于需求下降了,那么投资上升的空间已经到顶了,而新兴产业,本身来讲投资需求比较大,但同时投资风险比较大,所以投资者比较谨慎。”
 
今年3月份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确定,国家将重点培育集成电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刚刚公布的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未来五年,全国高科技产业产值将达到34万亿,这无疑为民间投资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山东省开来证券股份公司执行总裁郭超讲道,“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核心的前沿,包括机器人技术、生物科技、3D打印等,这在目前恰恰是风口,也是我们投资人密切关注的非常感兴趣的一些项目。”
 
有了好的投向,更要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资金才会和土地、劳动力等因素结合,形成更好的供给能力。
 
就在上个月,首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公布,更加突出企业作为投资的主体地位,严格划定出政府的权力边界,最大限度缩小投资核准的范围,强调营造公平竞争、平等对待的市场环境。“人们说的很多的融资难、融资贵,就是说在银行贷款、在债券发行等很多方面都对民间投资有歧视性要求,所以说从制度创新的角度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包括社会资本的发展,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室研究员刘立峰说。
 
现在,民间投资能不能同样享受财政补助、土地供应、贷款贴息、用水用电价格等已经成为各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瞄准的“靶子”。青岛李培学的3D智造云平台就刚刚被列进当地政府重点鼓励发展名单,和海尔、海信、中车四方这样的国有“巨无霸”并列在一起,共享扶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民间投资进军新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民间投资虽然整体增速还在下降,但结构得以优化。山东在服务业里的民间投资增长了10%,广东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民间投资增长了近40%。7月份,民间投资占大半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4.2%,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正加速向新产业聚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民间资本3D打印投资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