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楚天激光孙文: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

来源:吉林日报2016-07-25 我要评论(0 )   

武汉“光谷”,是大批高科技企业驻扎的地方。位于“光谷”的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公司,是一家集航空航天配件、医疗美容器械、激光焊接设备为一体的企业。它的创始人孙...

武汉“光谷”,是大批高科技企业驻扎的地方。位于“光谷”的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公司,是一家集航空航天配件、医疗美容器械、激光焊接设备为一体的企业。它的创始人孙文,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多年来,孙文凭借不怕吃苦、始终如一的拼搏精神,带领企业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孙文,1951年生于吉林省通榆县,1985年创办楚天激光电子公司,现为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当初离开家乡到武汉上学,再到从事激光设备研究工作,直至创立楚天激光集团股份公司,40年来,他从不曾忘记自己是吉林人。

孙文认为,吉林人身上主要的一个特点是肯吃苦,并且吃苦不叫苦,能够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不会投机取巧。

“我大学毕业以后分到了一个研究所,当时我总是想着把工作做好做到前面。记得一次重大节日放假的时候,我的工作没有做完,所以就一个人在研究室里绘制图纸,把项目完成。这件事被我们工程中心的主任看到了,在大会上表扬了我。后来,武汉市科委要选择后备干部,就把我给选上了。”

虽然孙文被选为了后备干部,可在征求他意见的时候,他却拒绝了,同事朋友都不理解。“当时我们研究所正有一个项目是由我担任课题负责人,我还是希望能够做研究,不希望到那边去,就一直留在了研究所。”孙文觉得,吉林人做事情就是有一种实打实的精神,就是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当事儿干。

在孙文眼中,吉林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吃得了亏,认为吃亏是福,特别是待人很诚恳,不会去算计。

“当年有一个为航天配套的项目,需要解决卫星电池焊接的一个难题,很多单位怕冒这个风险不想接,我们就把这个项目接下来。接了以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事情,当时中国还没有人做过这事。在国际上,美国已经做成功,但是这种工艺对于我们是保密的。”孙文凭借着一种敢为天下先、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精神,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攻克了技术难关。

正是这种精神,为他后来成功创业增强了底气,也为楚天激光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公司生产的双光路激光焊接机出口美国,实现中国激光产品出口发达国家零的突破。他所在的公司研制的国内第一台锂电池壳体封装激光焊接机,推动了我国锂电池产业的发展。

孙文说:“现在回想,之所以这40年只做了一件事情,可能与吉商或者吉林人的个性有关。我们不太愿意见异思迁,愿意执着地去做好一件事。这也是我们吉林人在外面闯荡,能够成功的一个原因。”

谈到即将召开的首届全球吉商大会,孙文说:“对于我们吉林来讲,是一个创新,有挑战性,是有利于我们吉林经济腾飞的一个重大举措。从时间的梯度上来讲,我们可能稍微晚了一点,但是我相信我们吉林是有后发优势的,能够做出我们吉林人独有的魅力和特色。作为吉林人,我会积极努力,邀我国际、国内的朋友,去观摩这次盛会,并且能够到吉林去发展、落户,为家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楚天激光创始人孙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