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飞秒激光加工应用于微纳光子器件

星之球科技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2016-07-14 我要评论(0 )   

微纳光子器件的高精度、低损耗加工对于其在光信号处理、量子计算、微波光子学等方向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微纳光子器件的高精度、低损耗加工对于其在光信号处理、量子计算、微波光子学等方向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表面纳米轴向光子(SNAP)作为一种新的加工平台,能够实现光子结构的亚埃米精度、超低损耗加工。目前表面纳米轴向光子结构的加工主要采用二氧化碳激光热处理以及紫外激光曝光。其中二氧化碳激光加工轴向尺寸较大,而紫外曝光法则需要光敏光纤,一种更为有效的加工方法,对于表面纳米轴向光子结构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飞秒激光因其独特的加工特性,比如非线性吸收、短脉冲持续时间、高峰值功率等,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光学器件的加工中。为了解决其他加工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博士生申方成在导师舒学文教授的指导下,与英国阿斯顿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的Misha Sumetsky教授、Lin Zhang教授合作,实现了表面纳米轴向光子器件的飞秒加工。该方法利用飞秒激光在光纤中引入的应力区向光纤外表面施加压力,使光纤有效直径发生变化,从而控制绕光纤表面传输的回音壁模式的传输特性。
 
图1:加工原理示意图
 
图2:SNAP结构不同位置透射谱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秒激光加工应用光子器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