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海南发射场测控中心:“大脑”国产化 “眼睛”更长寿

来源:科技日报2016-06-27 我要评论(0 )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升空,打响了我国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阶段4次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此次发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为海南发射场测控中心配备计算机系统,这是我国首次在载...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升空,打响了我国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阶段4次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此次发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为海南发射场测控中心配备计算机系统,这是我国首次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全面使用全国产化计算机系统。

“测控中心计算机系统如同人的大脑,掌控着整个任务周期的数据发送、接收和处理工作。”中国电科测控中心计算机系统项目总师陈济民介绍,此次任务中,该系统首次实现了全国产化,特别是用国产化麒麟linux操作系统替代了微软windows系统,并解决了应用软件的兼容问题。

记者了解到,过去我国航天任务所有中心机系统都是依靠外国品牌设备组建。“就像别人的大脑掌控着我们的每一个行为动作。系统中每一个升级和改造,都要受外国技术发展进度和对我国技术开放的程度的制约。”陈济民表示,不能自主掌控系统开发的进度和状态,是我国载人航天发展面临的绊脚石。

2012年,中国电科接到了海南发射场计算机及显示系统的承建任务。在有限时间内,项目团队充分掌握了相应国产化设备的各种参数指标,开展了大量分析试验,编制了国产化设备汇编。该汇编提高了后续攻关的效率,后来成为更多单位在国产化建设中的参考指南。经过攻坚克难,项目团队解决了系统与应用软件的兼容性等问题,最终让全国产设备达到了进口设备的性能水平。

“全国产化设备的全面应用,从基础上彻底告别了依靠外国设备、技术为我国航天服务的历史,可以有效解决进口设备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隐患,使得我们的系统能够完全自主可控地管理和应用,为载人航天等任务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陈济民说。

此次任务中,中国电科还为测控系统大屏显示分系统首次配上了激光光源。大屏显示分系统是各类数据和图像的展示窗口。如果说计算机系统是“大脑”,它就如同“眼睛”。陈济民介绍说,以往投影机是用灯泡作为光源发射装置,虽然稳妥,但灯泡的最佳使用周期不到1000小时。而激光光源的生命周期长达5万小时。此外,激光光源比灯泡色域宽、饱和度更高、显示画面也更加艳丽,可提升任务期间指挥大厅内数据和影像的显示效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激光光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