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旨在营销:“激光打蚊子” 能成就机器人公司吗?

星之球科技 来源:雷锋网2016-06-19 我要评论(0 )   

这篇标题略微拗口的文章推荐了镭神智能的一款新产品——激光灭蚊炮。把“激光炮打蚊子”这种近乎科幻的描述落地为真实的产品,在机器人行业内部引起了争议。

 镭神智能并不是一家广为人知的公司,从搜索引擎上得到的结果,可以初步了解这是一家在今年1月份投入宣传自家激光雷达产品的公司。近日这家公司在机器人行业掀起了小小波澜,原因是其官方推送了一篇软宣文章《激光灭蚊庭院星球大战开战在即——中国领先于世界的黑科技激光灭蚊炮及激光灭蚊机器人》。
 
这篇标题略微拗口的文章推荐了镭神智能的一款新产品——激光灭蚊炮。把“激光炮打蚊子”这种近乎科幻的描述落地为真实的产品,在机器人行业内部引起了争议。
 
但并不为人所知的是,该文章原本是被镭神智能彻底否定的。一篇被视为负面描述的文章,如何变化成为官方软宣的?这个“激光灭蚊炮”真的靠谱吗?
 
先弃后捧,一篇无辜新闻稿的跌宕生涯
 
镭神智能不久前接受了雷锋网的采访,但拒绝并否定了当时的报道。被否定的报道内容一部分出现在了这篇《激光灭蚊庭院星球大战开战在即》文中,但缺少了“黑科技”、“全球首家”等修饰辞藻。
 
而拒绝的原因,实际上与日前走红的“明星衣橱”一样,把科技新闻工作当做了营销服务。而之后镭神智能修改文稿当做官方软宣发布的行为,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镭神智能发布的营销文稿版本中,学习了周鸿祎的“全玻璃镜头”方法论,把原文相对简洁直白的技术介绍修改得无比繁杂(见下图对比)——当然,从阅读体验而言见仁见智。
 
此外,来自其他采访对象对微软的灭蚊激光器的评价,在镭神智能的文稿中变成了其创始人胡小波的言论。
 
由此可见,这是一个把媒体当免费的公关公司的失败案例。结果双双失望。镭神智能似乎并无意向机器人行业展示其技术产品,也没有探讨市场与商业价值的兴趣。
 
科普:用激光打蚊子是什么技术?
 
镭神智能文中的“黑科技”是指一款激光灭蚊炮,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激光将蚊子烧毁。激光炮是一种高能激光武器,利用强大的定向发射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激光武器具有攻击目标速度快、转移火力快(只需零点几杪)、效费比高,极可能成为未来作战的必备武器,但因激光易受天气的影响,所以时至今日激光武器也没有得到普及。
 
而用激光打蚊子,实际上,早在8年前,就已经有人尝试过。这个人是内森·麦沃尔德,微软前首席技术官,由他创立的Intellectual Ventures公司从2008年开始开发灭蚊激光器。该研究组的发明人之一、天体物理学家洛厄尔·伍德20世纪80年曾协助设计过冷战时期星球大战的激光罩,灭蚊激光器概念的部分灵感来自于此。2010年2月,麦沃尔德在加州长滩每年一度的TED会议上对这一装置进行了演示。同年,《时代周刊》将其评选为2010年最佳发明之一,同时上榜的还有苹果的iPad。
 
麦沃尔德当时演示的灭蚊激光器的原理是灭蚊激光器根据蚊子在飞动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声波来确定蚊子的具体位置,然后发出激光束将其杀灭。用激光打蚊子的优势主要是速度快,曾有实验证明激光每秒可击毙100多只蚊子。同时,高精准度的激光器能识别出雌、雄蚊子,因为雌、雄蚊子的声波频率不同,而雄蚊子是不会咬人的,识别出蚊子的性别,也就避免了不必要的伤害。
 
但灭蚊激光器最难的部分,并不是激光能量本身,而是在于对蚊子的定位上——也就是说,烧死一只蚊子不难,难度在于找到蚊子并快速瞄准。麦沃尔德当时演示的灭蚊激光器是利用声波,而镭神的激光灭蚊器,胡小波当时拒绝向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透露更多的技术细节,只是用微型国家激光导弹防御系统来形容,并且表示只是功率更小。
 
胡小波为雷锋网简单地演示了他们的激光灭蚊炮原型机,因为没有蚊子,他拿了一个蚊子大小的小石籽绑在一根线上,然后吊着那个石头让激光灭蚊炮向其打出激光。激光最终是打在了石头上,不过整个过程中石头并没有任何移动,也不见石头有任何损坏。而激光对于人眼的损伤,胡小波表示会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来避免,不过在演示的时候,对方表示该技术还未集成到激光炮中。
旨在营销:“激光打蚊子” 能成就机器人公司吗?
 
业内如何评价“激光打蚊子”?
 
当雷锋网咨询了军工企业工作人员后,对方表示这个比声波定位更难,根本不是普通企业能做到的,
 
“直接图像跟踪,加伺服系统,稳瞄,国家队做的事儿,这难度根本不是激光器的事,这比反导难多了,反导还有弹道,远的话目标在视场角度变化很小,可以跟踪。近距离时蚊子在图像上变化很大,没法跟。美国人也是探索性的,不仅仅是成本高,是技术问题。中国最好的技术和团队基本在体制内,要不BAT。
 
第一,首先反导系统专业知识非常之多,需要各种专业的高手团队,一个人是肯定不行的。这个是一个系统体系。   
 
第二、这个根本不是激光的事儿,搞激光的多了去了,怎么发现目标,蚊子可以停在屋子的任何一个角落;近距离蚊子飞的很快,你用不了图像跟踪怎么解决;还有多维的快速转台技术你知道有多难。”
另一方面,也有人评论认为镭神智能战线太长,不够专注。镭神智能是2015年初成立的,在这一年多的时间中,镭神智能已经对外展示了5款产品,应用对象包括扫地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自动驾驶汽车。对于激光雷达这种需要重度研发的技术来说,这样的产品落地速度是罕见的。有行业人士爆料称“(镭神智能的)产品不稳定,销售受阻”,但无法证实或证伪。
 
而对于镭神智能目前推广的这款“激光灭蚊炮”,大部分被采访对象认为是噱头。毕竟如果是灭蚊的话,有太多比激光更实用、成本更低、更安全的方案。而且灭蚊类日化消费品的渠道深耕也不是一家创业公司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但也有评价认为“他们(镭神智能)拿到了很多投资,加上目前做激光器的人也有比较认可的,所以这家公司未来如何也不好说。”
 
过度营销成就了谁,伤害了谁?
 
客观上,激光雷达产品的市场销售远未到成熟的阶段,各家公司都在拓展自己的种子用户。而激光雷达作为机器人视觉的重要技术,在趋势上已经得到了认可。但销量状况,目前还没有统计的意义。此前胡小波曾亲口向笔者承认应用在扫地机器人的激光雷达第一代产品是模仿Neato的产品,不过后来发现模仿出来的产品存在结构不稳定的情况,所以紧急停止第一代产品的销售,投入到第二代产品的研发中。而据熟悉雷神智能业务的人称,第一代产品的销量几乎可以不计。
 
而其他涉足激光雷达的创业公司,也刚刚开始从少量的出货、发展用户、提供服务以及解决方案开始,尝试寻找测绘、三维设计、建筑、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的客户。但与镭神智能这样,在扫地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激光雷达重度应用领域还未作出成绩时,就惦记起了其他方向的,确实没有第二家了。
 
目前,镭神智能正在大力宣传这款灭蚊激光炮,并且宣称明年初将有产品上市。这样的戏码,在国内并不少见,但过度的营销,带来的伤害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整个机器人产业。
 
激光雷达作为机器人技术的重要一部分,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胡小波2004年初开始做光纤激光器,创立了国内早期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创鑫激光,在工厂制造方面的经验丰富。而在去年将精力投注到激光雷达上,也正是看到了激光雷达未来前景有着无限可能这一点。胡小波前期对自己公司的宣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从可以检索到的新闻内容和公共表达来看,镭神智能表现出了极大的野心,但想要的东西太多,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战略排序。
 
此次“激光灭蚊炮”的产品宣传与此前其他产品的宣传方式一样,都是宣称将在未来正式面世。而将尚不成熟的产品直接推向大众消费者,其消费安全风险不得不引起重视。
 
而这种提前宣发的过度营销,无疑是透支市场对激光雷达产品的认知与信任。客观上,如果产品不够成功,对品牌与行业带来的负面评价会加倍。这并不是机器人各细分行业从业者所希望看到的。
 
除了提前宣发之外,对于激光雷达技术用于“灭蚊”这样一个颇具“实验性”的场景,也是一种过度营销——利用既定印象的反差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但是激光雷达这一离终端产品尚有距离的技术,在商业化上完全忽略业内评议而倾向于吸引对此技术缺乏了解的消费者,是否是一家技术公司的恰当策略,也有待商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