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深圳宝安区将制定激光灼刻检疫标识标准

星之球激光 来源:宝安日报2016-05-26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随着深圳市四大现代化屠宰场相继投产,全市肉品供应和质量安全管理得到了明显加强。然而,相对传统监管手段与市民对肉品质量的更高要求还有差距。尤其是随着“...

  5月13日,宝安区启动《片猪肉激光灼刻检疫标识应用规范》(以下简称《应用规范》)标准制定的相关准备工作,据了解,该《应用规范》标准出台后,有望填补我国在此行业的空白,并极大提高生猪屠宰检疫监管水平。
  近年来,随着深圳市四大现代化屠宰场相继投产,全市肉品供应和质量安全管理得到了明显加强。然而,相对传统监管手段与市民对肉品质量的更高要求还有差距。尤其是随着“死猪病猪流入餐桌”事件频被曝光,使市民对肉品安全有了很多担心。
  为进一步创新屠宰检疫监管手段,提升动物检疫信息化管理水平,改变长期以来传统的、落后的人工加盖检疫印章模式,克服传统检疫印章样式模糊、易仿造、不可追溯等缺点,让市民吃上放心肉,2014年底,宝安区在全省率先采用激光灼刻检疫标识取代原来容易伪造的印章检疫标识,帮助市民更快识别肉品是否是来自正规屠宰场的合格肉品;2015年3月6日,农业部办公厅同意深圳市在生猪屠宰环节使用激光灼刻式检疫验讫印章,可在全国范围流通。目前,全国很多城市在生猪屠宰检疫监管方面,基本采用清晰有效的动物检疫标识取代原来红色条状检疫标识进入流通环节。
  宝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激光灼刻检疫标识是利用激光在猪肉表皮上灼刻动物检疫合格、信息编码及企业名称等内容,以清晰有效、不可擦除的标识信息为载体,为猪肉产品的安全可查询、可追溯提供理想的监管手段和信息链基础。市民可通过视觉及触觉直接识别通过激光标刻后合格猪肉的特征,掌握猪肉生产者名称、生产时间等信息,使消费者可以吃上安全、放心、无污染的肉,成为最大受益者。检疫标识信息具有真实性、唯一性和可溯性,可以和相关主管部门联机以监控猪肉的市场流通,利于监督执法人员从上面的激光灼刻标识判定猪肉来源以及合法性,提高执法者工作效率。另外,激光灼刻标识不产生任何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符合食品安全生产要求,是环保型高科技产品,不会出现传统印章可能残留有害色素的情况。激光设备也具有“设备价格高,运行费用低”的特点,这就无形中提高了防伪设备门槛,可拒造假分子于门外,更有助于对私屠滥宰行为的打击。
  5月13日,《片猪肉激光灼刻检疫标识应用规范》标准制定启动会在宝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举行,来自深圳市经信委、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宝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华北光电技术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据了解,《片猪肉激光灼刻检疫标识应用规范》标准制定启动后,专家组将对该标准制定初稿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和修订,经评审后申请发布。
  业内专家认为,《片猪肉激光灼刻检疫标识应用规范》可谓是深圳市屠宰行业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该标准的制定将填补国内在此行业的空白,有效克服流通环节监管过程中模糊不清、难于辨识、易被仿造、不易追溯等缺点,对提高猪肉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规范生猪屠宰行业操作流程、推动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灼刻检疫标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