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金运激光溢价27倍赌致趣广告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京商报2016-05-26 我要评论(0 )   

 昨日公布的一份拟大手笔进军数字营销领域的重组预案,使金运激光(300220,股吧)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上市五年以来业绩

    昨日公布的一份拟大手笔进军数字营销领域的重组预案,使金运激光(300220,股吧)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上市五年以来业绩一直下滑的金运激光而言,去年的业绩亏损直接刺痛了公司的神经,公司已然把收购致趣广告看做是保证未来业绩的救命稻草,但溢价27倍去赌一家刚刚成立两年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公司,难免让市场有些担心。
 
  溢价逾27倍豪赌
 
  重组预案显示,金运激光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黄亮、华为、张霞、刘晓磊等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致趣广告100%股份,初步商定的交易作价为7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支付2.1亿元,其余4.9亿元将以32.72元/股的价格合计发行约1498万股。同时,公司还将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2亿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现金对价、数字营销广告服务的技术开发及商业扩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据了解,致趣广告是一家以移动新媒体为核心发展方向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致趣广告才成立仅仅两年的时间,但在此次交易中其预估增值率却超过了27倍。截至2015年12月31日,致趣广告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2453.93万元,但其本次预估值为7.03亿元,增值约6.78亿元,增值率为2764.79%。
 
  交易预案显示,2014-2015年,致趣广告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2992.63万元和约1.6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28.98万元和1174.95万元,业绩可谓呈现爆发式增长。
 
  业绩承诺藏隐忧
 
  虽然致趣广告股东黄亮、华为在交易中做出了业绩承诺,承诺致趣广告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500万元和8000万元,但业内人士却担心业绩承诺有些虚高。
 
  据计算,若2016年要完成业绩承诺,则意味着致趣广告的净利润至少要同比增长约326%。很明显,与此前的业绩相比增幅较大。而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移动数字营销领域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行业的准入门槛实际上并不高,最重要的是客户资源、媒体渠道以及营销方案的策划能力,很多传统的大型广告公司都在加强布局,市场份额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一般企业能否保持持续的高增长纪录并不好说。”一位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如是说。
 
  而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从目前的业绩承诺及补偿条款来看,即使业绩承诺未能达标,业绩承诺人也并无太大的风险。方案显示,若业绩承诺未能达标,业绩补偿义务人将先以金运激光尚未支付的现金进行补偿;若尚未支付的现金不够补偿,再以交易中认购的金运激光股份进行补偿,如果仍不够则再由业绩补偿义务人以现金进行补偿。“只要不亏损,就算标的公司未来三年都不盈利,补偿义务人也最多付出1.95亿元,对于已经高溢价出手标的公司的原股东们而言,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该私募人士称。
 
  迫在眉睫的转型
 
  实际上,由于上市后业绩连续下滑,金运激光的转型已经变得迫在眉睫。
 
  财务数据显示,金运激光自2011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就一直处于连续下滑的状态。2011-2014年,金运激光的净利润分别为1612万元、1277万元、709万元和679万元,而在2015年,金运激光更是遭遇了上市以来的业绩首次亏损,去年公司净利润约为-1487万元。2015年年报显示,金运激光的主营业务包括激光设备制造和3D及其他两大类,其中激光设备制造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约为1.39亿元,但其同比减少了12.75%,且毛利率也同比减少8.41%。而3D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和毛利率虽然都同比上涨,但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仍不高,为24.08%。
 
  正是在此种背景下,金运激光做出了收购致趣广告的决定,但其转型之路依然存在不确定。“打造多元化经营值得期待,但是估值太高还涉及跨界重组,感觉监管这关风险挺大。”一位长期跟踪金运激光的投资者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运激光董秘办公室,不过对方工作人员认为本次重组并不属于跨界,因为可以和公司的3D业务结合起来。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公布的只是预案,后续还是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