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光栅在车载LiDAR激光扫描仪上的应用

星之球激光 来源:LED在线2016-05-09 我要评论(0 )   

科技的发展为人们在生活中带来许多的便利,现在人们只需要在导航设备上输入目标地点,系统就会一步一步把驾驶员带到目的地,同时提供行程距离、所需时间和路面状况等详...

  科技的发展为人们在生活中带来许多的便利,现在人们只需要在导航设备上输入目标地点,系统就会一步一步把驾驶员带到目的地,同时提供行程距离、所需时间和路面状况等详细驾驶信息。而这一切都必须依赖一张强大而精确的地图作为支持。现代城市急速发展, 高楼大厦密集,道路纵横交错, 如何高效益低成本地制作精确的地图便成为业界一个重大的挑战。
  LiDAR工作原理
  车载LiDAR,简称光达,是一种光学遥感技术,它通过向目标发射一束光,通常是一束脉冲激光来测量目标的距离等参数,是测绘行业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之一,或许大家曾经都在路上遇到过地图制作团队的车辆在大街小巷里穿梭以采集数据。
  
车载LiDAR作业示意图
  车载LiDAR系统主要由激光扫描仪、POS(定位定向系统,包括GPS和IMU)和测速计等组成。其中激光扫描仪采用二维激光扫描,获取360度内扫描到的物体的坐标点,通过车辆前进获取车辆行驶路线两侧的三维数据。
  
车载LiDAR系统配置
  从测量的原理来说,车载LiDAR主要采用测角和测距两种方法,前者根据设置参数,借助扫描仪的匀速扫描得到每个脉冲在扫描仪坐标系下的角度,后者则根据激光脉冲发射返回时间差计算扫描中心到被测点的距离。通过角度和距离求得测区内物体在扫描仪坐标系下的坐标点;通过实时POS数据经过坐标转换得到物体的地理坐标点。得到的数据即称为“点云”数据,配合数码相机获取的对应影像数据,最后经过后期点云和影像融合便可生成三维街道实景。同时采用测角和测距两种方法的优点是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因为如果单独采用测距的方法,激光需要到达每一个未知点。
  
车载LiDAR
  光栅系统在LiDAR上的应用
  光栅在扫描仪上主要应用于测角部分,用以反馈每个发出的脉冲在扫描仪坐标系下的角度,再与测距数据组合进行计算。 典型扫描仪一般设计共有平行和垂直两个旋转轴,两轴均采用伺服电机,分别配置圆光栅系统作位置反馈,激光源通过两组以伺服电机带动且匀速旋转的棱镜,并以固定的脉冲发射间隔发射到被测物体进行扫描,从而收集三维空间数据。光栅在整个系统中的作用可说是至关重要,如果反馈角度数据偏差,对应的角度值就会出现错误,从而导致系统生成扭曲的图像。目前市场上的车载扫描仪最大测距范围可达道路两旁1000 m或以上,测角的分辨率和精度普遍也能达到0.001度和0.005度,另外测距精度可达每100 m误差仅 10 mm以内。”
  
扫描仪工作原理
  零部件微形化
  车载扫描仪在工作时被安装在车顶上,因此无论是体积或是重量都是使用者在购买时必定会考虑的因素。目前厂家开发的激光扫瞄器都是往测距远、精度高、体积小且重量轻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扫描仪的机构设计以及其他零部件的体积和重量都必须紧凑轻巧。 由于扫描仪机构设计紧凑的原因,产品内部基本没有多余的空间,故对零件的体积有严格的要求. 雷尼绍ATOM圆光栅的微型设计,微形读数头和分离式玻璃码盘的设计使客户在机构设计上有更大的自由度. 对于部份对精度要求更高的客户,雷尼绍可提供规格更高的TONiC系列产品,配置RESM圆光栅。另外,开放式光栅是LiDAR必然的选择,原因是封闭式光栅体积相对较大。另一方面,虽然光栅安装在机箱内,但长时间在户外工作难免受灰尘等污染物的影响。封闭式光栅的抗污能力确实比开放式光栅优异,不过雷尼绍的开放式光栅在同类型产品中确实做得十分出众。
  雷尼绍ATOM圆光栅系列读数头最小尺寸仅6.8 mm x 20.5 mm x 12.7 mm,与玻璃码盘搭配使用。ATOM光栅采用独有的光学滤波系统,可提供更好的信号稳定性和纯粹度,同时消除栅尺因安装在弯曲或高低不平的表面上而出现的波动误差,此外,TONiC也正是采用了这种先进的光学滤波系统。
  
雷尼绍ATOM系列圆光栅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栅车载LiDAR激光扫描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