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三十而立:武汉激光产业为何后劲不足?

Johnny Lee 来源:中国光学期刊网2016-04-09 我要评论(0 )   

然而,近年武汉激光“一家独大”的优势不再,被“新秀”深圳穷追不舍,甚至发展慢上半拍,其中缘由耐人寻味。究竟问题出在哪?武汉激光产业的短板有哪些?光媒体经过多方...

  作为光谷之光,激光一直以来是国内激光产业的排头兵。经过30年积淀,武汉激光产业发展已形成“五大”片区,即江岸区,为中小功率激光企业;光谷大道,是激光产业长廊;光谷庙山,则是华工科技园区;青山区,钢铁激光焊接;沌口开发区,汽车激光焊接。

然而,近年武汉激光“一家独大”的优势不再,被“新秀”深圳穷追不舍,甚至发展慢上半拍,其中缘由耐人寻味。究竟问题出在哪?武汉激光产业的短板有哪些?光媒体经过多方调查,希冀能给出一些角度,供产业人参考。

三十而立:武汉激光产业成熟有余、活力不足

近十几年以来,经中国政府、技术专家和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激光业已取得了超乎寻常的发展,并且初现中国激光产业的雏形,在国内部分激光产品市场上,中国激光业又重新占有主导地位。其中,武汉激光应用设备生产企业集群明显代表着国内激光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水平,是中国激光业的一个缩影。

1 武汉激光企业群体大,相对密集
  据中国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分会统计,全国长年有激光定型产品生产的激光企业有200家左右,而在“武汉·中国光谷”内集中了多家实力处于国内前列的激光企业。

2 武汉激光企业群体市场所占份额大
  从激光产品的国内市场比较来看,武汉激光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国内总额的约50%,拥有激光加工和医疗设备市场的半壁河山,在一些难度较大的高、精、尖类产品方面,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

3 武汉激光技术水平高,研发能力强
  武汉拥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和完成一大批国家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一批激光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成果。

4 武汉是国内激光技术和技术人才的源头
  人才优势的比较来看,武汉在激光领域内的高技术人才相对集中,拥有国家在激光领域的科学家和国家级专家。已面向全国培养输送了2000多名并在源源不断地培养着激光技术专门人才。从产业来看,武汉激光产业的从业人数约占国内总人数的一半。他们长期从事激光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管理、经营和营销,具有丰富的经验。

5 武汉激光业辐射能力强,带动面广
  从辐射能力上看,除去武汉的地理区位优势外,武汉的激光业在国内外的影响远高于其它地区。

总体来看,武汉激光产业已发展较为成熟,但是显现出活力不足。

缺乏市场嗅觉“光谷”龙头地位岌岌可危

武汉发展激光产业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近十几年来,深圳的激光产业开始蓬勃发展,与之相比,武汉的激光产业发展步履稍显“蹒跚”。

深圳的激光产业大有迎头赶上之势。从数据来对比,目前,光谷已聚集200多家激光企业,产值逾150亿元,占据全国激光市场半壁江山。而深圳的激光产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产业规模超100亿元,成为继武汉之后的国内第二大激光产业聚集地。

“武汉激光企业如散兵游勇,多而不强,市场导向性相对较弱。咱们第一阵营的企业,销售收入大多只有10多亿元。”谈及两地行业差距,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激光产业分会会长、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孙文坦言,深圳激光产业爆发式增长,得力于资本沃土的给养。

以大族激光为例,早在2004年,深圳大族激光上市,产值4亿元,净利润4600万元。2006年,产值8.5亿元,净利润9000万元。2008年,大族激光瞄准高端激光工业设备,融资9亿元,迅速占领了高端市场。到2014年,大族激光实现产值55.9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7.07亿元,同比增长37%。

在深圳,除了大族激光、光韵达两家上市企业外,还有联赢激光、光大激光、创鑫激光等非上市公司,全面覆盖激光产业上中下游以及应用产业。

激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分秒必争。在孙文看来,光谷激光之所以发展变缓,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激光产品使用地区集中在珠三角,从地理位置考虑,武汉距离使用市场距离较远;二是因为近些年武汉激光企业将大部分精力用在技术研发及制造上,缺乏对于市场拓展的敏感性和前瞻性,更缺乏对资本运作的认识。

此外,深圳对于人才还有着天然的优势。从2010年后,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举办的3D打印论坛、亚洲激光论坛便从主办地东莞移迁到深圳,便是因为看重深圳激光产业良好发展态势。

在广东社科院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看来,正是“注重人才储备、市场拓展”使得深圳产品研发和销售市场思路清晰,发展迅速。

“小富即安”思想不可再助长

“现场几十家本土激光企业一年的销售总规模也许还不及深圳大族激光一家的规模大。”谈及本土激光产业存在的弊病,武汉新特光电集团董事长陈义红坦言,目前光谷激光器技术全国领先,甚至与世界水平不相上下,但长期以来,大家都在比拼技术实力,却没能及时引进管理人才,导致在激光产品和市场领域的拓展慢下来。

“从全球激光产业来看,中国激光产业的增长态势十分强劲,市场需求旺盛,自2006年至今,一直保持着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朱晓说,激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分秒必争,稍一“打盹”,马上会被别人追上。

武汉锐科激光副董事长闫大鹏认为,被超越也存在现实原因,武汉并非制造业发达地区,且距离激光产品的使用市场深圳、鞍山等地较远,同时企业领导者的思维也不如沿海地区开放。

光谷激光一小微企业负责人称,光谷的大型激光企业技术能力很强,但缺少与之匹配的高端产品管理和市场销售人才,导致产品研发和销售市场思路不清晰,后继乏力。

“武汉的激光企业目前留下来的基本完成了原始积累,大多数企业家已实现了‘财务自由’,小富即安心理不容忽视。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才能做强做大。”朱晓说,一个国家是否先进发达,可以看它的激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如果达到50%以上,则是先进发达的,否则,则是相对落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焰认为,武汉大多企业,缺少战略性的行为意识,追逐短期行为,对此要注意引导。生意要做大,必须眼光放长远,不局限在眼前的利益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谷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