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鞍山高新区2015年情况及2016年计划 激光技术演重头戏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部2016-03-07 我要评论(0 )   

科技创新平台日臻完善。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电科四十六所等科研机构已分别建立合作关系货成立了研究院或分支机构...

 一、2015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创新驱动方面
  1、科技创新平台日臻完善。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电科四十六所等科研机构已分别建立合作关系货成立了研究院或分支机构和创新检测平台,其中哈工大鞍山工业研究院建设的激光应用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获批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公共研发和检测中心。院校合作项目71项。
  2、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提升。荣信股份公司的“超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成套装备”项目,获2015年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资金支持1000万元;辽宁集佳公司的绿色农房建造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聚龙股份、宏成电力2个项目列入2016年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指南备选项目。
  3、科技成果喜获丰收。荣信股份公司“大功率静止同步补偿器STATCOM装置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 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聚龙股份“金融智能物流全流程追溯运营平台研发及应用”、宏源环能“冷轧酸洗废水及沉渣资源化回收系统装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聚龙、卓越、海目星等11家企业获得市科技进步奖。
  (二)创新创业方面
  1、创新创业初见成效。制定《鞍山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实施方案》,鞍山高新区获批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券试点单位,出台《鞍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为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有力的科技研发支持。激光产业园20万平方米创客空间打造完成,已入驻创业企业200余家;以哈工大、大连理工、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在鞍设立的研究院及辽宁科技大学科技园为载体,推进在校师生创新创业,2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丰硕成果;以“政府+企业+大学”模式,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创业空间建设,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万泓公司与辽宁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的科大万泓科技园已建成,入驻创业企业13家。
  2、组织参加省创新创业大赛。哈工大鞍山研究院董永康教授团队的“连续分布式布理渊光纤温度应力分析仪”项目获团队组二等奖;鞍山宏拓数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的“激光金属3D打印数控五轴高速铣复合机床”项目和辽宁宏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三维智能电力监控系统”项目获企业组三等奖。
  (三)产业布局方面
  1、政策支撑产业培育。2012年4月,鞍山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辽宁(鞍山)激光科技产业园扶持政策》,明确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贷款融资等方面实行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为激光产业集群的发展创造更加宽松和优越的政策环境,形成吸引优势企业和项目的政策“洼地”。
  为加快高端激光项目引进,使已入园激光企业迅速成长壮大,进一步营造“进得来、留得住、快发展”的产业发展环境,鞍山市政府于2014年12月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辽宁(鞍山)激光科技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对入驻激光园的激光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以及为其服务的科技、信息、金融、物流、人才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扶持力度。
  2、激光产业快速发展。高新区紧盯激光等六大板块的“产品树”,垂直整合,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能力,产业集聚初步形成。重点引进了大功率激光器、高端激光元器件,形成从激光元器件到激光设备全产业链;引进光器件、芯片封装、光纤传感器项目,使光通信板块从器件到光模块到集成产品的链条趋于完整;引进外延片、芯片、IC驱动芯片、封装项目,打造LED板块从芯片到封装及灯、照明、显示等全产业;引进视觉印刷机、高速固晶机、全自动焊线机、全自动视觉贴片机、无人机项目,建立高端智能装备基地;瞄准千万级手机目标,抢占智能终端市场,引进手机、汽车电子、智能穿戴项目;以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为契机,引进数据平台、数据中心项目,构建软件云服务平台;引进WI-FI物联网传输模块、虹膜识别系统、手游APP、智能家居控制终端和以众创平台为支撑的产业互联网项目。截至目前,激光产业园入园注册企业累计达到240户,包括激光、光通信、智能终端、智能制造、LED、网络平台及系统集成企业和配套企业,其中190家企业投入生产运营。
  3、工业自动化及控制产业不断壮大。近年来,高新区努力培育工业自动化及控制产业,集群拥有企业17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集群内企业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计划等省级以上科技计划50余项。集群中系统工程代表企业有辽宁中新、海汇自动化、维盛自动化、新泰科等;电子电气代表企业荣信股份、聚龙股份、宏源自动化;仪器仪表代表企业拜尔自控;产品集成制造代表森远股份、海诺集团等;充分显示了高新区工业自动化及控制产业具有相当的实力。
  (四)服务体系方面
  1、建立鞍山科技大市场。与市科技局、万泓公司联合建设集知识产权服务、高端人才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科技中介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鞍山科技大市场,现已试运行。
  2、联盟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柔性输配电产业创新联盟和激光应用产业创新联盟等3个产业创新联盟均被批准为省级联盟。
  3、建立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新增4个省级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辽宁聚龙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专业技术创新平台、辽宁森远沥青路面再生专业技术创新平台、辽宁华冶大功率变频变流变压器专业技术创新平台、辽宁集佳尾矿资源化专业技术创新平台。
  4、建立院士工作站。新增3家院士工作站:辽宁宏成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设立卢强院士工作站,辽宁思达思克实业有限公司设立徐滨士院士工作站,鞍山东大激光科技公司设立王国栋院士工作站。

(五)科技金融方面
  1、做好科技创新券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鞍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鞍山高新区创新券根据使用用途不同,分为技术研发类创新券和创业服务类创新券两种。技术研发类创新券限用于企业向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购买科技服务、科技成果以及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创业服务类创新券限用于企业购买创业空间、商务代理、人才培训、设备共享等方面的孵化设施使用和服务。
  2、金融助力企业成长。高新区设立3亿元种子资金对初创期企业投资,对拥有高新技术而无能力投资的专家、学者给予种子资金支持,已对13家企业投资入股5795万元;与银行合作建立风险补偿融资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对融资难的初创期企业投入风险补偿资金3500万元,实现20多家企业贷款1.6亿元。
  3、鼓励支持企业上市并购。制定出台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政策,对上市企业省、市、区给予90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市、区给予240万元奖励。亚世光电等3家企业已成功登陆新三板;宏源环能等3家公司开始股改,争取2016年新三板上市;鞍山俊达等企业正等待股改。宏成电力即将主板上市。荣信股份并购梦网科技,为电力产品信息化、智能化寻求突破;聚龙股份并购深圳乐怡,全面进军互联网金融;森远股份并购吉林公路机械,由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转换;九夷能源与辽宁万恒重组,进入新能源电池领域。
  (六)人才工作方面
  全力吸引和培育科技人才。通过向国家教育部、工信部申请2014年招生计划,哈工大定向为激光产业园每年委培40名激光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引进“千人计划”10名;通过与辽科大合作培养激光技术人才,2013年开始在理学院内设立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在高职院内设立激光加工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模式,制定出台鼓励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到企业兼职兼薪创业的相关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对高水平创新团队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关心人才的学习和生活,改善学习培训、医疗保健、居住、子女就学、文化需求等方面条件。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鞍山高新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打造百亿级园区、建设光电产业基地为目标,瞄准“大智移云物”产业,聚焦激光等六大板块,围绕新能源、大功率激光器和手机等十大重点领域引进一批有产业带动优势、技术领先优势和协作配套能力的大企业,实现项目引进的提档升级。
  1、落实政策稳增长。实施“壮腰工程”,重点落实好国家、省、市产业和科技扶持政策,尤其是切实落实好激光产业新30条扶持政策,为激光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争取更大的支持。鼓励企业主动“触网”,加快融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15”,加快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有重点地培育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牵动力较强的企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鼓励创新促提升。在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上下功夫,通过政府引导来促进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从低端仿制向自主设计转变,由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攀升。认真做好科技创新券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科技资金的引导、示范和杠杆效应,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建设企业研发中心、公共研发中心。
  3、跟踪“振兴”抓机遇。重点跟踪振兴东北和中韩自贸区发展趋势、政策走向,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充分解读、把握机遇。重点跟踪辽宁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等项目的申报和相关政策的落实,重点推动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产业振兴项目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等。
  4、链接配套强基础。引导工控企业与激光企业建立配套关系和技术合作关系,以激光科技提升工控产业,以工控技术强化激光产业发展;引导激光上下游企业建立广泛的配套协作关系,围绕产业链形成集群内部企业战略联盟,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壮大;加快推进精密加工、工业设计、钣金喷涂、注塑件、钣金件、铝合金成型加工、电镀等项目建设,夯实生产性配套基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5、打造空间助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激光园为孵化空间,把创业中心打造成“创客”中心、天使投资中心,加快企业和高校的成果产业化,使激光园迅速汇聚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继续推进与哈工大、长春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联合建设“鞍山激光光电子学院”,培养光电子人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