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同高先进制造激光智能焊接为“中国制造2025”添砖加瓦

来源:太仓日报2016-02-18 我要评论(0 )   

记者在汤旭东陈设简单的办公室里见到这位年轻的科技创业者时,他正在接一个电话。客户要造辆样车,需要我们帮点小忙。

tcrb_2015-05-18_2_4_0
 记者在汤旭东陈设简单的办公室里见到这位年轻的科技创业者时,他正在接一个电话。“客户要造辆样车,需要我们帮点小忙。”挂上电话后,汤旭东平静地说。

事实上,这位来自国内某知名汽车生产企业研发部门的客户要汤旭东帮忙的,是为150辆新型样车焊接车顶。这一焊接过程需要用到的,是汤旭东和他的团队打造的“同高多波长高功率激光焊接技术联合实验室”中的激光焊接设备。用包括高功率光电转换器和机械手臂在内的相关设备焊接好一辆车的车顶,仅需短短的35秒。除了汽车以外,这个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还可以为航空航天激光连接技术样品进行试生产。

而在汤旭东眼里,帮新车打样焊接并不算生意的一部分,只是“帮朋友一个小忙”。自2014年7月底注册成立同高先进制造科技(太仓)有限公司以来,汤旭东和团队成员一起着力进行的是面向汽车及航空航天领域的大功率激光智能制造工艺及装备的开发应用研究。公司成立短短数月,汤旭东已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多项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并已申报国家专利4项,其中,高精度双向力反馈双向承载伸缩装置等3项专利均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

“我们才刚刚起步,去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只有核心团队的7名成员,现在已经有了24位员工,他们多数来自太仓本地,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超过70%。”汤旭东表示,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智能化控制技术研究、激光焊接生产过程智能化研究,这些是‘工业4.0’的研究方向,也是为我们自己的‘中国制造2025’添砖加瓦。”其中,汤旭东提到的智能化控制技术研究,是实现工业定制的重要基础。

“想象一下,将来某一天,你可以通过淘宝或者京东下单定一辆车,然后选择这辆车的外观颜色、内饰材料、发动机系统,还有轮胎、方向盘、音响系统等等,这些细节都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想法设定。下单,等待,然后你就能开着属于自己的定制车回家了。”汤旭东为记者描绘了一番未来工业定制的景象,而智能化控制技术,就是实现这美好未来的重要一环。

“我们想要做一些有意思的事。”在谈话中,这是汤旭东多次提到的一句话,而对这个“有意思的事”,他作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们研发团队的这些伙伴,脑袋里经常会冒出来一些有趣的想法,而这些想法能不能变成现实,需要不断地用实验来验证,这一过程本身就很有意思。”下个阶段,他和他的伙伴们想要验证的,是钛铝合金和钛镁合金的新型连接技术。“这些高端技术与航空航天密切相关,国外研究团队即使研究成功,也不会卖给我们国家,所以就需要我们中国自己的科学技术人员努力研究出一个成果。对我们来说,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汤旭东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同高先进制造激光逆向工程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