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显成效 激光专家来温州会谈

Johnny Lee 来源:温州晚报2015-10-15 我要评论(0 )   

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不少市民对这个名词也许还较为陌生。温州与它的结缘,要追溯到2013年6月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不少市民对这个名词也许还较为陌生。温州与它的结缘,要追溯到2013年6月——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两年多来,该集群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功达到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温调研时提出的“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要在头两年上见成效”的要求。

成功引进温州的奔腾激光,其一期厂房即将正式启用,届时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激光生产设备基地。明天开始连续三天,第二届国际激光产业高峰论坛还将在温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上演,中科院院士李应红等5位权威专家,10所高校、科研院,27家国内外激光制造和应用领域知名企业将在此上演“华山论剑”。

本期报道,记者带领市民朋友一同走进这一略带神秘色彩的“高大上”产业。□记者王亮 通讯员王渊

激光3D打印省时三分之二

我市知名鞋企巨一集团,近日来了位特殊的“客人”,记者在一个密闭的小车间里见到了它。这是一个约1.8米高,类似饮料自动售卖机的打印机。打印机正在嗡嗡响地工作,一束束的线状材料从两侧喷口射出,汇聚在中间的底座,白色鞋底已大部分成型。观察了十来分钟,记者发现这款打印机就像建造房子一般,逐层由下往上堆积材料。巨一开发部负责3D开发的主管颜艳文介绍,它叫做“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机”。

颜艳文说,这款打印机是通过激光将液态材料进行光聚合反应,得到固体样品,打印所需的原材料为光敏树脂。“我们先用软件进行数字化设计,构建一个虚拟的三维数据模型,传送到打印机后,等待打印完成即可。”颜艳文说,在3至7天内它就能做出鞋底、鞋跟等与鞋面匹配的实物样品,而此前,他们鞋底开模一次就得花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平均需要10天。

此外,康奈、巨一等企业已将激光打孔、打样、排版、切割等技术应用到制鞋生产上,巨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戚亦农受访时介绍,该公司投入500万元购买激光设备用于技术改进,每年节省用工成本300万元以上。

剑指国内最大激光生产基地

不得不提的还有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园,这个以建设全国激光与光电领域科技资源聚集区、技术创新源头区、高端人才聚集区、科技产业服务区、高新企业孵化区为目标的创新园,承担着建设公共研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等功能。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作为该产业创新园第一个引进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2014年实现销售额3.5亿元,同比2013年的销售额增长了50%。其一期厂房2万平方米即将正式启用,投产后产值可达5亿元以上,届时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激光生产设备基地。业内人士认为,其拥有的国际化人才队伍、技术、市场及品牌背景,将会推动产业集群整体发展,对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标杆作用。

另一方面,温州集群集中力量加快激光技术在电器、鞋革、服装、泵阀、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支柱产业上的应用,市科技局先后组织召开鞋业、泵阀、汽车零部件、专用设备等行业激光技术应用推广专场会,成立金属、非金属激光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组建泵阀、制鞋、汽车零部件、专用设备等行业激光加工站。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已形成了以激光技术、光伏发电、LED照明、光通信为特色的产业链,激光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到强,以奔腾激光、温州大学、华科大温州研究院、巨一集团等为环节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发展,集群在全产业链模式创新中获得突破,推动产业步入价值链高端。

打造全球激光应用中心倒逼发展

与鞋服、阀门等通过市场自发形成的产业集群不同,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是一种创新型集群,它由政府主导,借鉴武汉光谷发展模式,自上而下推动建设。

武汉、深圳等地的激光与光电产业已成功开花结果,但建设初期,仍处“襁褓”中的温州集群,却存在着技术、资金、人才等诸多的不利发展条件。在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本身体量小、基础差、企业发展乏力,并不具备武汉的研发优势与深圳的资本市场优势。想要迎头赶上,温州必须要走出自己的特色。

可难点就在于,温州的特色又应该是什么呢?

“多个相关部门,通过多方调研,得出了答案:温州集群把着力点落在行业应用上,采取倒逼发展模式,从‘打造全球激光应用中心’出发,引导传统产业企业走进激光、认识激光、应用激光,生产激光加工设备,进而走向产业链前端的研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导者,政府先后编制了集群建设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等,制定了一大批扶持集群发展的政策,实现科学统筹,确保集群建设效果。

作为牵头单位,温州市科技局还多次举办研讨会、对接会、技术推介会等,为专家和企业搭建了交流技术的渠道,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而每年召开的激光技术应用创新大会,集招商引智与应用科技成果展示为一体,吸引众多行业专家、企业参会、参展,扩大了温州集群的行业影响力。

-“数”说发展

入选集群试点建设两年来,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迅猛。

○2014年,全市共有激光与光电及部分应用企业14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6家,产值385亿元。相比2012年,激光与光电类企业增加27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42家。

○两年多来,集群引进“国千人才”、“省千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高层次人才28名,引进海外专家14名。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学院等本地院校开设激光与光电相关专业,培养造就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800余名。

○2012~2014年,全市共安排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科技专项项目86项,经费4840万元,争取国家创新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7项,取得省级以上经费资助近亿元。

○年年组团参展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亮相行业盛会接轨行业前沿,奔腾激光、泛波激光、博业激光、嘉泰激光等集群企业展示效果良好,达成订货意向合同累计达4000多万元;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频结硕果,合作项目签约累计达54项。

-活动预告

作为第二届国际激光产业高峰论坛的重要内容,10月16日9点开始,温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6号馆将举行下列主题演讲,欢迎市民朋友们前往参加。

1.空军工程大学院士李应红:《激光冲击波应用技术创新发展》

2.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技术部总经理Andreas Weller:《全球及中国工业激光加工趋势》

3.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中国激光加工产业发展现状与思考》

4.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高明:《激光复合焊接技术及应用》

5.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高工)马良:《高性能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及其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州激光激光产业集群激光3D打印激光打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