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激光微爆炸技术把硅变成复杂新材料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2015-08-20 我要评论(0 )   

激光微爆炸技术有望为超导、高效太阳能电池和光传感器领域带来更简化的创新和制造工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在硅上制造出激光诱导的微小爆炸,从而创造出多种奇特的新材料。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技术有望为超导、高效太阳能电池和光传感器领域带来更简化的创新和制造工艺。 

该研究负责人、ANU激光物理学家安德烈·罗德说,我们用硅创造了两种全新的晶体排列,或者说相态,看起来还可能再造出4种。按照理论预测,这些材料的电子性质非常有趣,比如带隙可变、适当掺杂可能变成超导体等。研究小组把激光聚焦于埋在二氧化硅层下面的硅上,能可靠地在固体硅上炸出一个个小坑,围绕爆炸点会产生极端高压,从而形成新的相态。新相态结构很复杂,研究小组花了一年时间才理解它。ANU电子材料工程小组的吉姆·威廉姆教授说,他们结合了电子衍射图案和结构预测两种方法,发现在这些新材料的晶体结构中,原子分别以12、16或32个数重复排列。微爆炸把原本简单的硅结构变成了极为复杂的结构,这可能给它们带来罕见的、意想不到的性质。 

ANU物理与工程研究院教授尤金·伽马利说,这些复杂的相态通常是不稳定的,但由于体积很小,新材料能在变质之前迅速冷却并凝固下来。目前,这些新的晶体结构能保存一年以上。传统上,创造新材料要通过微钻石砧打或挤压材料,而超短激光微爆产生的压力比钻石砧所产生的要高出许多倍。
 
研究小组的新方法有望使这些特殊材料变得更廉价,更易于大规模工业制造。“我们能在一秒钟内,在普通硅材料上可靠地造出上千个微米大小的修改区。”ANU物理与工程研究院博士朱迪·布拉德拜说,半导体行业价值几十亿美元,某些硅原子在适当位置即使只有微小的变化,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微爆炸技术激光聚焦特殊材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