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生活中常接触的六种光与眼和平共处还是狠狠伤害?

星之球科技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2015-07-05 我要评论(0 )   

日光灯(白炽灯)易诱发白内障?十岁娃看了一眼激光笔便永久失明的新闻你还记得吗?各种自然、非自然的光,对眼睛、视力是否有伤害

       日光灯(白炽灯)易诱发白内障?“十岁娃看了一眼激光笔便永久失明”的新闻你还记得吗?各种自然、非自然的光,对眼睛、视力是否有伤害?眼科专家给予了专业解答。
  专家指出,可见光对人眼影响不大,只要不对着看;紫外光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属于不可见光,可影响人的眼角膜;红外光可影响眼晶体;激光则能影响视网膜。但是,同样的光可能对眼的影响有别,这与持续时间、光斑大小、强度等有关。
 
  白炽灯正常使用影响不大
  专家表示,正常人四五十岁开始,眼睛晶状体开始由透明往浑浊发展,形成白内障,这是正常的生理性的老化现象。白内障还受药物、环境、射线、代谢、外伤等因素影响,他们可以让白内障来得更早些。
  “有一种白内障,叫放射性白内障,是由射线造成的晶状体浑浊,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很少。”有人担心日常生活中的白炽灯可导致白内障提前发生。专家认为,白炽灯是可见光,经光谱仪测定,其中有红外光、紫外光,但都很少,远距离使用对眼睛影响不大,正常使用一般不会引发白内障,一般不会造成晶体损伤。
  电暖炉、浴霸、电烤炉可让白内障早发
  红外光存在于发热的物体,白炽灯、电暖炉、浴霸、电烤炉等都会发出红外光,红外光影响人眼的晶体,容易引起晶体混浊。“红外光的特性走线是直的,因此不能直视红外光。”
 
  雪地反射、电焊光可伤角膜
  紫外光波长短、穿透力强,可造成角膜病变。直视电焊光导致的电光性眼炎就是最典型的紫外光造成的角膜上皮的破坏,观赏雪景或在雪地里行走时产生的雪盲也是电光性眼炎,是雪将太阳的紫外光反射到眼角膜造成的角膜损害。
  还有一种近紫外光,其波长在可见光与紫外光之间,容易引发白内障,在高原地区很常见,那里白内障的发病率也很高。因此,处于雪地、高原地区都应佩戴太阳眼镜。
 
  手机屏越鲜艳越伤眼底黄斑
  专家表示,通过多款手机屏幕的光谱测定,发现显色越鲜艳、亮度越高的手机屏蓝光越强,对视网膜伤害越大,尤其在夜晚周遭黑暗的情况下看,蓝光更容易进入视网膜。显色鲜艳的手机屏蓝光比一般白炽灯高50%,对视网膜视细胞的破坏是日积月累的,可导致视网膜黄斑变性几率的增加。
  光闪烁易致近视,led台灯可用,户外光更好
  另外,闪烁的光线会造成睫状肌疲劳,容易导致近视。而普通台灯,可能因为过闪,容易造成近视,而被led台灯取代。“led台灯不会频闪,但是有一定量的蓝光,但通常不多,还是可用的。”当然,最好的光还是户外光,不会闪烁、充足明亮。因此,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才是最天然有效的。
 
  激光笔、强光手电筒最伤眼底黄斑
  激光灯、激光笔对眼伤害是最大的。激光灯因为聚焦能量大,照射眼部可直达视网膜,对视网膜黄斑造成伤害,严重的可对视网膜灼烧破洞导致不可逆转,轻则形成视网膜水肿,有一定的视力损害。而led强光手电筒,光线也是强聚焦,照射眼部也会使视网膜黄斑受损,轻的只是短暂的看不清楚物体或是头昏眼花,重的会致盲,严重后果特别容易发生在小孩身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