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激光行业劳动者-全国劳模南利军

星之球科技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2015-07-02 我要评论(0 )   

当谈到激光时,人们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大多数人想到的是科幻电影中,勇士所用的炫酷武器激光剑!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就有一位

       当谈到激光时,人们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大多数人想到的是科幻电影中,勇士所用的炫酷武器—激光剑!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就有一位与激光“共舞”的能人,他就是全国劳模、同车公司备料车间激光切割组组长南利军。
南利军正在操作激光切割机
  近日,记者走进同车公司,结识了南利军。
  初见南利军,给记者的感觉,他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北方汉子,话很少,脸上时常挂着憨厚的笑容。
  2002年5月的一天,从部队复员后,在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内铆车间,摸爬滚打了近10年的南利军,怀着忐忑的心情踏进了备料车间大门。在这里,他将迎来人生中的重大考验—担任公司引进的首台激光数控切割机第一操作者。
  “当时,心里非常紧张,因为公司把这台机器当作宝贝,专门盖了操作间,铺了木地板,还装上了空调。然而,这台设备的说明书全部是英文,我根本不认识。”说起当时的情景,南利军记忆犹新。
  为了彻底掌握这台机器,白天,南利军紧跟在厂家服务人员的身后,帮助他们安装调试设备;晚上,他一边翻英语字典,逐字逐句翻译说明书,一边在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大量的数据和参数。功夫不负有心人,南利军终于征服了这台高精尖设备。
  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南利军成了全公司激光切割设备方面的“大拿”。平时有工友请教,他总是倾囊相授。他的笔记本成了全班组共用的工具书。他还凭借自己多年的操作经验,自编了一本使用性极强的教材,深入浅出地向工友讲授机器构造、工作原理、操作实践等。激光切割组的19名成员,都是南利军手把手教出来的。
  “仅仅学会机械地操作机器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能够明白它的工作原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南利军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购买了大量有关数控激光设备的专业书籍,并查阅了国内外许多资料,每次维修设备后,他都要把故障原因及解决办法详细地记录在笔记本上。
  点滴积累,总有喷薄而出的一天:他不断实践、反复攻关,解决了机车顶盖原材料带漆料下料的技术难题,年创经济效益6.8万元;他研究发明的“优化套裁切割作业法”,使受电弓“U型梁”的套料程序从切割10件增加到15件,累计节约原材料价值达500万元……
  天道酬勤。在他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同时,也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2007年,他被大同市市政府授予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同年获得北车集团劳动奖章;2008年、2010年,两度被中华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2011年,被省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职工称号;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今年,他光荣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南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