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高能脉冲激光照射技术制备出中间带氧化钛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光学期刊2015-06-17 我要评论(0 )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广海课题组采用高能脉冲激光照射技术制备出具有中间吸收带特征的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广海课题组采用高能脉冲激光照射技术制备出具有中间吸收带特征的非晶氧化钛——中间带氧化钛。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ofMaterialsChemistryA(2015,3,11437-11443)上,并已申请发明专利。
  氧化钛被广泛应用在光催化降解污染物、光伏发电等太阳能利用领域,被誉为“太阳能材料”。由于氧化钛带隙位于紫外波段,对于占太阳光辐射中占93%的可见光区和红外光区能量的吸收效率很低,极大限制了氧化钛对太阳能的有效利用。
  研究小组针对以上问题,采用高能脉冲激光照射技术制备出具有中间吸收带特征的非晶氧化钛——中间带氧化钛。非晶氧化钛导带和价带之间的中间吸收带扮演“梯子”的作用,长波长光子激发出的价带电子经过中间带的接力吸收,进入导带;短波长光子可以直接激发价带电子跃迁到导带。中间带氧化钛在紫外、可见光区和近红外区较宽的太阳光谱范围都具有显著吸收效率和优异的可见光催化活性。李广海课题组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发现中间带氧化钛可以显著提升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光电性能。中间带氧化钛有望在环境污染物治理和能源转换等领域得到应用。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博士后基金会“香江学者”计划和面上项目资助。
图(a),非晶氧化钛透射电镜照片。插图:电子衍射。图(b),金红石(曲线1)与中间带氧化钛(曲线2)光吸收图谱,黄色背景为太阳光谱。插图:Tauc光学带隙。

转载请注明出处。

脉冲激光器激光照射技术氧化钛中间吸收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