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激光或成为太空垃圾“清道夫”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2015-04-21 我要评论(0 )   

把天上的垃圾射下来 让它在大气层燃烧掉  太空垃圾的计算机模拟图。  激光可能成为未来的太空垃圾清理工。日本理化研究所的

 
 
  太空垃圾的计算机模拟图。
 
  激光可能成为未来的太空垃圾清理工。日本理化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近日提出解决太空垃圾问题的新办法——用激光把太空垃圾射下来,让其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掉。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9日报道,日本科学家的新方法首先要使用国际空间站宇宙空间天文台(EUSO)的特大视场望远镜来识别太空垃圾,然后用空间站中的光纤激光器发射出强大的激光脉冲把它们射下来。激光脉冲会把太空垃圾打入地球大气层中,让它们在那里燃烧掉。
 
  太空垃圾又称太空碎片,指所有非功能性的人造残骸,包括废弃的卫星、火箭推进器以及其他碎片。在世界范围内,科学家和企业提出过各种各样移除太空垃圾的方法,涉及的工具也应有尽有:网子、机器人手臂、太阳帆、弹弓等等。新方法由于使用灵活的、轻量级的光纤激光器来发射激光脉冲,即使最小的太空碎片也可以被发现并射下来。
 
  日本理化研究所计算天体物理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太空垃圾研究项目负责人戎崎俊一说:“我们的提议与传统基于地面的解决方式完全不同。我们相信这种操作性更强的办法可以更精确、更快、更经济地清理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或环绕地球轨道运行,或重新进入大气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估测,截至去年,地球轨道上运行着超过50万片像玻璃球一样或更大的太空碎片。很多碎片在以每小时1.75万英里的速度沿地球轨道运行,给所有的太空飞船,尤其是载人飞船带来极大威胁。
 
  更加糟糕的是,这些太空垃圾互相碰撞后会产生更多碎片,新的碎片也会互相碰撞,继续制造更多垃圾。这种效应就是所谓的“凯斯勒现象”,是以1978年首次描述它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命名的。“凯斯勒现象”使太空垃圾形成可以自我维持的碎片群。这些碎片群不仅对卫星是灾难性的,对宇航员也是致命的——正如电影《地心引力》所描述的那样。
 
  新方法让清除太空垃圾多了一线希望。日本科学家正计划在国际空间站进行实验,以证明这一方法的可行性。戎崎俊一说:“未来我们可以设计出一种自由飞行器,让它进入极地轨道800千米上空去执行清理太空垃圾的任务。这里是太空垃圾最密集的地方。”(记者刘园园)
 
  在人类走出地球的脚步和在太空中完成一次又一次伟大壮举的同时,太空垃圾也与日俱增。这些垃圾不但严重的污染了太空,也给未来留下了无穷的隐患。太空垃圾是人类自己制造的,未来我们不得不肩负起清理它们的责任。日本科学家利用激光将太空垃圾打“下”来,然后再当做“焚烧垃圾”处理的办法。激光或可成为太空轨道上的“清道夫”,帮助人类解决掉飘浮在太空之中的“冷杀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