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技术发展趋势及未来应用方向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论坛2015-03-24 我要评论(0 )   

 激光技术作为目前最为瞩目的科技之一,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状态,也促使着经济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同时,随着激光技术的日益

    激光技术作为目前最为瞩目的科技之一,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状态,也促使着经济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同时,随着激光技术的日益娴熟以及其本身的制造工艺和应用工艺的普遍化,小到量体裁衣,大到航天飞机,激光加工早已广泛应用于更多行业。在由OFweek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主办,OFweek激光网承办的“OFweek2015先进激光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圆桌峰会环节中,激光行业“大咖”针对激光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展开了最前沿的专场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工业大学王璞教授主持,大族激光事业部总经理张洪鑫、Vytran首席科学家王白石以及诺派激光执行董事王枫秋共同参与,圆桌讨论之后分别与现场听众共同探讨答疑解惑。
  2015年激光技术发展趋势及未来应用方向
  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加工应用市场,对于先进工业激光器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大族激光事业部总经理张洪鑫表示,随着2014年工业4.0概念的提出,激光行业的自动化已成为大势所趋,机器代替人将成为激光企业下一个发力点;此外,张总还表示,激光技术正在不断代替传统技术,想要用激光代替所有能想象到的东西,关键要看我们付出多大的努力。
  Vytran首席科学家王白石则认为光纤激光器以及激光结合光纤技术仍将成为激光行业的热点话题。他表示,IPG市值已达到50亿美金,并且全球光纤激光器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未来将会是潜力巨大的市场。以此同时,激光结合光纤技术也为激光器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而作为中小创业企业代表的诺派激光,其执行董事王枫秋则表示,由于国内中红外波段及超短脉冲在学术界以及世界上都占据一定地位,因此仪表传感及精密加工等中红外波段应用市场将成为中小型企业的潜力市场。
  激光加工与机器人智能化和自动化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激光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加工,特别是在机械加工领域,激光切割机对于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等方面都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工业机器人的崛起和使用就更被普遍人所接受了。在工业机器人定位精度不断提高后,这种自动化的机器人生产定能对激光加工方式起到助兴的作用。
  由于传统激光器体积较大,导致部分异性零件加工不便,机械手的精度也存在偏差,但是光纤激光器可以弥补传统激光器的缺点,此外,光纤传导损耗较小,不但可以使刻度更精确,在对人体有损害的工作环境还能完全替代人。大族激光事业部总经理张洪鑫表示,国内人工成本不断攀升,加速了国内工厂机器换人的进程。此外,当今各行业内盛行的“不连续性订单”也强调了激光智能化的重要性。
  Vytran首席科学家王白石补充到,由于人工的不稳定性,因此此前人工生产的产品普遍存在品质问题,自动化不但提高了效率,还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
     国内的激光科技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这一发展趋势,也逐渐在开发研究,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会使用工业机器人作为运动控制的对象。二者的结合,具有运动灵活、切割速度快、效果好等优点。自动化机器人,必定成为激光科技的快速前进动力。
  激光行业下一个潜力市场在哪?
  “快速消费品”盛行于当下市场,新的应用不断产生,每一种新材料应用都与激光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对于此前市场流传的“由于脆性材料的大量使用,超快激光以及紫外激光将成为市场主流”的言论,大族激光事业部总经理张洪鑫表示:“由于激光设备集成商永远在后头,前端研究的都是新材料,因此我们在看一个东西未来的市场时,第一步应看新材料发展的趋势,单纯谈'我们认为'的意义不大。”
  Vytran首席科学家王白石从亲身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激光行业将有三个发展阶段,分别为激光发生、激光加工以及未来的对人体的应用,也就是说用激光技术增加医疗手段,主要表现在增加寿命以及心血管手术等方面。
  诺派激光执行董事王枫秋对王白石的观点表示认可,但其表示,激光用于医疗方面有据可依,但是用于延长寿命目前仍缺少事实根据,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会实现。
  据了解,自从激光诞生以来,激光技术已为临床治疗的有效手段,也逐渐发展成为医学诊断的关键技术,并解决了医学中的许多难题,为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激光医疗已形成一个成熟,稳定的市场,并且在其基础研究、新技术开发、新设备研制和生产等诸方面都保持着持续强劲的发展势头。医疗美容也越来越受到激光器企业的关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发展趋势激光美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