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上海光机所利用拉盖尔高斯强激光在等离子体中实现螺旋锥钻孔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5-03-23 我要评论(0 )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通过激光和靶相互作用,实验室已经能够获得MeV量级的离子束。这些高能离子束应用广泛,如:惯性约束核聚变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通过激光和靶相互作用,实验室已经能够获得MeV量级的离子束。这些高能离子束应用广泛,如:惯性约束核聚变快点火、医学治疗、质子束成像等方面。以往的研究主要侧重于在激光传播方向加速离子,而在方位角方向进行的离子加速,鲜有研究。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最近第一次利用三维PIC模拟对相对论强度下中空圆环拉盖尔高斯(LG)激光与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研究,其结果发在ScientificReports[ScientificReports.5:8274(2015)]。结果表明:(0,1)模的拉盖尔高斯激光具有螺旋状,可驱动等离子体在角向转动。与常规的线偏振(LP)和圆偏振激光(CP)驱动的离子加速相比,LG激光产生的轴向离子角动量效果更明显。另外,在LG激光加速过程中,电子和离子可被LG激光中心捕获,并且可在中心处实现均匀压缩。LG激光所特有的这种中空螺旋状性质,在产生具有轨道角动量的X射线、等离子体加速、惯性约束聚变中的快点火、天体物理的脉冲星研究等方面具有潜在应用。
  图1左:三维PIC模拟示意图。右:激光(第一行)、电子(第二行)、离子(第三行)在LG激光钻洞过程中的演化图。
  图2线偏振(LP)、圆偏振(CP)、拉盖尔高斯(LG)激光驱动离子角向加速所对应的轴向角动量比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核聚变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