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新型激光刻蚀技术将普通金属变成超级材料

来源:应用物理杂志2015-01-22 我要评论(0 )   

华盛顿2015年1月20日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者们通过用飞秒激光脉冲轰击普通金属而研发出了一种非同寻常的新型表面材料,它可以

 华盛顿2015年1月20日—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者们通过用飞秒激光脉冲轰击普通金属而研发出了一种非同寻常的新型表面材料,它可以有效地吸收光能,防水以及自我净化。这种多功能材料可用来制造高耐用,低保养的太阳能集热器和太阳能传感器。

  “这是首次使用激光制造出的多功能金属表面材料,该材料具有超疏水(防水),自我净化以及高吸收等多重功能,”郭春雷说,他是罗切斯特大学光学院的物理学家。郭与同为罗切斯特大学同事的研究者AnatoliyVorobyev共同研发出了该新型材料。研究者们在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的《应用物理杂志》中详述了用了激光刻蚀技术制作出该材料的过程。

  提升材料的光吸收能力会受益于那些需要收集光能的科技,比如太阳能传感器和太阳能器件,而超疏水性则会使材料的表面防锈,防冰和防生物污损,所有这些特点都会提高器件的耐用性,使之更容易保养,郭说。超疏水性还有利于材料表面自我净化,因为无法渗透的水滴可以有效地带走表面的灰尘颗粒。

  研究者们用持续时间为一千万亿分之一秒量级的超短飞秒脉冲轰击铂,钛,和铜三种样品,从而获得这种新型的表面材料。“在短暂的轰击中,激光脉冲的峰值能量相当于北美整个电力网的能量总和,”郭说。

  这些超能激光脉冲会在金属表面刻蚀出大量的细纹,在这些纹路上密集分布且高低不平的纳米微结构就这样形成了。微结构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三种金属表面的光学性质和润湿性质,将通常情况下反光的金属表面转变成对光高吸收的表面,并使它们具有防水的性质。

  罗切斯特大学光学院的教授郭春雷研制出了一种用激光让材料具有疏水性的技术,如图所示,水珠从被该技术处理过的样品表面上滑落。

  大多数商业使用的具有疏水性和高光学吸收性的材料依赖于化学涂层,这些涂层会随着时间降解或者脱落,郭说。但对于这种新型材料来说,由激光蚀刻的纳微米结构已经变成了金属表面的固有性质,因此不会随着时间变化。

  该新型材料的疏水性还可与众所周知的不粘镀层相媲美。“许多人都知道聚四氟乙烯(不粘锅的镀层)是一种具有疏水性的表面材料,但是如果你想要让水滴从不粘镀层上滑落,就得使表面倾斜近70度的角。”郭说。“而我们研发的这种表面材料具有更强的疏水性,只需倾斜几度,水珠就能滑落。”

  郭和他的同事拥有多年用激光转变材料性质的经验。几年前,他们用激光研发出了一种超亲水性材料,在其表面,水珠甚至会克服重力往上坡处流。“在那之后,我们就想制造出一种与之相反的技术,即,使材料的表面防水。”

  研究组下一步计划在其他的如超导材料和介电材料上研发出更多的功能。这些多功能特性应该会有更为广泛的应用,比如制作更好的太阳能集热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秒激光激光脉冲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