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飞秒激光在硅表面形成波纹结构 提高太阳能效率

来源:中国有色网2015-01-21 我要评论(0 )   

扫描电子显微图显示,利用飞秒激光束,可以在硅表面形成一种波纹结构。这种表面结构比未经处理的表面能吸收更多的光,从而提高太

 扫描电子显微图显示,利用飞秒激光束,可以在硅表面形成一种波纹结构。这种表面结构比未经处理的表面能吸收更多的光,从而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A*STAR的科学家通过在硅表面扫描飞秒电子激光束,在硅表面的广泛区域形成了均匀的纳米级波纹结构。鉴于波纹状表面比平滑表面的反射能力要小得多,这一创新可以使太阳能电池获取更多的光,从而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

  目前,使用激光打造间歇性表面结构是研究的重点。激光加工有其重要的优势:它只加热材料表面,而不影响底层结构。然而,许多激光加工方法有其自身的限制:它们加工的面积很小,加工出来的波纹很浅。

  如今,XincaiWang和他A*STAR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和南洋理工大学的同事成功解决了这些限制,展示了他们的技术所具有的潜力:在硅衬底上,他们用该技术在30毫米×30毫米的广阔区域内打造出了均匀的波纹结构,且波纹的平均深度为300纳米—是其他技术形成波纹深度的三倍。

  “这种深度的增加能够有效降低波纹结构的光反射程度,提高波纹结构的光捕获能力,”Wang说,“所以,将这种结构用于光伏设备,就能捕获更多的光,从而提高设备的效率”。

  该项技术简单且价格低廉,仅仅利用柱面透镜将飞秒激光束的宽度扩大到50微米,然后将其扫描到表面上即可。

  当激光的光子能量大于硅的带隙,光子会激发电子从价带跃迁到导带。之后这些电子会进行能量释放,将能量转移到原子晶格中,从而将其加热。然而,由于脉冲持续时间极短,他们会相反地在表面生成电子波。而这又会产生一个干扰入射激光束的光波。在传入的光波和传出的光波相互干扰的地方,一部分硅会被去除掉,从而形成了波纹结构中的凹形区域。

  研究人员发现,形成波纹结构后,硅表面的平均反射率从39.7%降到了12.5%,这意味着,由于波纹结构的强烈散射,硅表面的光吸收率提高了41%。这一效应可以被用于管理太阳能电池和发光二极管中光子的“行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飞秒激光太阳能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