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神秘之光飞秒激光在军事应用领域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军网2015-01-17 我要评论(0 )   

近来一种性能格外优异的神秘之光:飞秒激光,在某国军事技术应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将可能在飞秒激光雷达、卫星编队飞

 近来一种性能格外优异的神秘之光:飞秒激光,在某国军事技术应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将可能在飞秒激光雷达、卫星编队飞行、GPS导航、深空探测等领域发挥不可估量的酵母作用。专家认为此项技术前景广阔,将在未来国家与国防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激光曾被视为神秘之光,并已被人类广泛使用。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更为奇特的激光——飞秒激光,飞秒(femtosecond)也叫毫微微秒,简称fs,是标衡时间长短的一种计量单位,飞秒激光是人类目前在实验室条件下所能获得最短脉冲的技术手段。飞秒激光在瞬间发出的巨大功率比全世界发电总功率还大,已有所应用,科学家预测飞秒激光将为下世纪新能源的产生发挥重要作用。

  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几个飞秒,一飞秒就是10的负15次方秒,也就是1/1000万亿秒,它比利用电子学方法所获得的最短脉冲要短几千倍。这是飞秒激光的第一个特点。飞秒激光的第二个特点是具有非常高的瞬时功率,可达到百万亿瓦,比全世界发电总功率还要多出百倍。飞秒激光的第三个特点是,它能聚焦到比头发的直径还要小的空间区域,使电磁场的强度比原子核对其周围电子的作用力还要高数倍。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秒激光激光雷达军用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