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超短脉冲激光成工业利器2015年将接近1万亿

来源:OFweek激光网2015-01-15 我要评论(0 )   

自20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激光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常规武器:在工业领域,激光可轻松胜任打孔、切割和焊接等工作;在医学上

 自20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激光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常规武器”:在工业领域,激光可轻松胜任打孔、切割和焊接等工作;在医学上,利用激光的高能量可治疗视网膜剥离等外科手术;在军事上,提高激光能量可制成威力无穷的光武器。

  根据激光器的工作方式,激光可分为连续激光和脉冲激光。拿手电筒做个比方,始终合上按钮就是连续工作,迅速一开一关就相当于发出一个“光脉冲”。连续激光的输出功率一般比较低,适合于激光通信、激光手术等场合;脉冲激光则具有较大输出功率,适合于切割和测距等。

  近年来,超短脉冲激光成为激光领域的先端发展趋势。脉冲越短,激光的精度越高、释放的能量越大。在实验室里,激光脉冲己达到飞秒级别(1飞秒等于千万亿分之一秒)。我们知道,光一秒钟可穿越30万km,但它在100飞秒的时间内,只能通过人的头发直径那么短的距离。

  2012年,德国海德堡大学物理学家约瑟夫-比勒在哥本哈根接受了由丹麦王储弗雷德里克颁发的“2012年度欧洲发明家奖—终身成就奖”。十几年前,约瑟夫-比勒开发出新型“超短脉冲激光”工艺,为现代眼科激光矫正手术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有许多人通过激光矫正手术治疗,不需再佩戴眼镜(散光、近视和远视)。在此之后,“超短脉冲激光”迅速发展成为治疗老花眼和白内障等眼科疾病的微创手术工具。飞秒激光器的出现进一步推动该了工艺的发展应用。这种特殊激光工艺能够替代传统机械切削作业,并能有效提高作业安全性和加工质量。约瑟夫-比勒“超短脉冲激光”相关研究工作曾受到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生物光电子学”和“激光技术”两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

  2013年,德国耶拿大学、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和通快激光公司联合研发的超短脉冲激光精加工技术,被授予德国总统未来奖,博世也成为第一个将超短脉冲激光投入大规模应用的工业企业。相关研究人员说,这项技术可迅速、精确、大批量加工包括钻石在内的各种材料,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用于加工越来越薄、硬度越来越高的手机显示屏和人体耐受性更强的体内移植物。用这种技术加工的高精度发动机燃油喷嘴可节约燃油近20%。

  超快激光精密加工有两大特点。一是“冷加工”。传统的激光加工术(包括纳米激光)往往会使金属、玻璃等加工原材料受热熔化。皮秒(一皮秒等于1000飞秒)和飞秒激光产生的局部高温可达6000~C,比太阳表面温度还高,受作用材料表面来不及产生热扩散就被直接汽化。二是“超精细”。超快激光能够聚焦到超细微空间区域,同时具有极高峰值功率和极短的激光脉冲,加工时切面整齐、无微裂纹、无材料损伤、无熔融区域。

  超快激光的应用前景广阔。智能手机的触摸屏最薄只有0.7mm,使用传统金刚石切割玻璃基板易产生裂纹和毛刺,用超快激光非接触冷加工模式能克服这些弊端。超快激光用于太阳能电池的钻孔、刻线、划槽以及表面纹理化,可提高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治疗血栓而植入人体动脉的支架,有时会生长疤痕组织,导致血管再次堵塞,而超快激光器加工制成的支架表面则非常光滑,大大减少了疤痕组织生长的机会..在节能环保、信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领域,超短脉冲激光都有用武之地。

  21世纪将成为“光的世纪”。美国全球行业分析公司预测,2015年全球以激光为主的光电子产业总产值将接近1万亿美元。超短脉冲激光将成为革新的生产工具。

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短脉冲激光激光加工精密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