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电产业发展迅速 铸就光谷激光产业腾飞基因

来源:南昌日报2014-12-31 我要评论(0 )   

38年前,中国第一根光纤、第一个光传输系统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中国光谷)诞生。如今,中国50%、世界25%的光纤光缆出自这里。光电

 38年前,中国第一根光纤、第一个光传输系统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中国光谷)诞生。如今,中国50%、世界25%的光纤光缆出自这里。光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武汉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武汉“烽火科技”主导制定的全球首个互联网业务感知和内容识别国际标准,在光通信三超(超大规模、超长距离、超高速率传输)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锐科光纤”研制出国内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武汉东湖高新区“中国光谷”——这一划时代的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旗舰,以科技创新铸就了武汉战略性产业核心竞争力。

  光电产业发展迅速:最大激光产业基地

  1988年,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启动建设,2001年,被原国家计委、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又称“中国光谷”。至今,武汉“中国光谷”已经形成了五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已建成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中国光通信领域重要的科研开发基地。

  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诞生了中国第一根光纤、第一个光传输系统;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最大的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其中,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2013年,光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2686亿元。

  建设“人才特区”打造“创新之谷”

  在“中国光谷”内,集聚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2所高等院校、56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院所、58名两院院士、20多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80多万在校大学生,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良好的人才资源优势,为“中国光谷”腾飞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源泉。

  据介绍,2008年以来,东湖高新区累计投入人才资金近10亿元,共集聚了2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35000多名硕士学位以上人才、230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等。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东湖高新区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改革,探索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四级跳”模式(校内研发、学校周边孵化、大学科技园产业化、高新技术区规模化)。目前,武汉邮科院等20多家科研院所实现了从事业单位向企业转变,10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通过改制,整体进入企业。

  日前,为激发科技人员和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东湖高新区出台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建设创业光谷的若干意见》,即“创业十条”。10条新政策中,多条鼓励在校大学生、高校科研人员、青年教师等在东湖高新区创新创业。为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新政支持高校设立市场导向、机制完善、运行高效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并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促成高校持有的科技成果,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转移转化的高校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按照成交金额的5%给予奖励,单个机构奖励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启动先行先试

  今年8月,湖北省和武汉市全力支持东湖高新区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启动先行先试。

  东湖高新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自贸区先行先试相结合,实现创新、开放“双轮”驱动发展。按照重点突破、分类实施、依法依规、分步实施的原则,在行政审批与服务、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扩大开放等四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工作。

  今年启动的改革包括,落实工商登记“先照后证”等中央和省已确定的改革,争取先行先试部分上海自贸区已实施的改革等。针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创新要素聚集等武汉急需解决的问题,东湖高新区还将开展下放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处置权、扩大收益权、探索所有权等特色改革。

  东湖高新区经过1—2年的改革试验,将力争完成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税收政策等七大任务,为湖北武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成功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奠定基础性条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