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中国航天院8358所首款桌式3D打印机小批量试产

来源:每日新报2014-11-17 我要评论(0 )   

昨天,记者从位于空港经济区的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了解到,该所自主研发的一款适用于桌面式FDM3D打印机完成样机研制,并将在

 

     昨天,记者从位于空港经济区的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了解到,该所自主研发的一款适用于桌面式FDM3D打印机完成样机研制,并将在近期开展小批量试生产,预计明年将投放市场。该打印机可实现非金属类的3D打印,相较于传统工艺,可以免除繁琐的工序,降低生产成本,此后,市民可以在家里亲手为宝宝打印玩具了。

  半小时制成塑料杯

  记者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看到这款桌面式FDM3D打印机,这款FDM3D打印机外观小巧,大小就像普通的打印机,操作也相对简便。现场工作人员边演示边向记者介绍,此款FDM3D打印机已经设置好了内部程序,操作人员只需接通电源,然后将塑料材料装入FDM3D打印机的盒子里,就可以打印了。此时,只见工作人员按下输入程序按钮,3D打印机就开始工作了,约半个小时,一个完整的杯子就打印好了,打印好的杯子可以直接使用。记者看到,一些打印好的成品玩具造型如小汽车、尖塔、弥勒佛等都惟妙惟肖,与市面上销售的玩具差距不大。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款FDM3D打印机以家庭娱乐、学校教学、实体模型演示、工业零件制造为需求背景,采用FDM打印技术,即熔融沉积法,主要以ABS、尼龙、PC等热塑性线装材料为原料,不仅操作便捷、体积小巧,造价和耗材也都相对较低,还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目前,FDM3D打印机完成样机研制,并将在近期开展小批量试生产,预计售价在3000元至5000元。

  预计明年投放市场

  为进一步推进3D打印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和研究,拓展研究所发展空间,今年9月,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与南京邮电大学联合成立3D打印装备及材料研发中心。该中心的成立为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开展3D打印装备研发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桌面式FDM3D打印机也是该中心成立以来的首个研发成果。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桌面式FDM3D打印技术是本市第一家自主研发类的桌面打印技术,FDM3D打印机立足于产品的研发、研制过程应用,相较于传统工艺,可以免除繁琐的工序,降低生产成本,极大缩短生产周期,同时便于随时更改,对保密、环保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预计将于明年投入市场。

  工作人员还透露,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光电成像与探测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将以3D打印制造产业作为产业化发展的重点方向,以FDM3D打印机设备的研发为切入点,重点研发生产电路印制板3D打印设备,一旦研发成功,8358所将成为国内首家掌握3D打印电路板技术的单位。

转载请注明出处。

FDM3D打印机航天科工三院熔融沉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