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欧盟进军激光器再掀新技术浪潮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2013-08-07 我要评论(0 )   

据外媒报道,欧洲正在进行一个联合研究计划,准备制造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的激光器,以便更有效地抗击癌症,清除放射性废弃物,甚至开辟通往材料物理学的新道路。这个项...

       据外媒报道,欧洲正在进行一个联合研究计划,准备制造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的激光器,以便更有效地抗击癌症,清除放射性废弃物,甚至开辟通往材料物理学的新道路。这个项目的初始成本约为3.5亿欧元,其中欧盟出资80%。继石墨烯和人脑工程后,欧盟瞄准新型激光器的发展。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华工科技大族激光激光器,将再度掀起新技术浪潮。A股涉及激光器的相关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大族激光(002008)等有望获得提振。

 

  欧盟进军激光器领域

  今年1月底,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烯和人脑工程两大科技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并分别设立专项研发计划,预计将于2013年9月开始实施。每项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分别获得10亿欧元的经费,其资金的重要来源是欧盟最大的科研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

 

  而最近,欧盟目光又对准了激光器。据外媒报道,欧洲正在进行一个联合研究计划,准备制造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的激光器,以便更有效地抗击癌症、清除放射性废弃物,甚至开辟通往材料物理学的新道路。

 

  安装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南15公里的默古雷莱核物理研究所的激光器,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是由13个欧盟国家的40家机构共同参与的极光研究机构(ELI)计划的一部分。这套设施将由两台10拍瓦(PW)级激光器和一台伽马射线发射装置组成,主要用于基础物理领域以及医学和社会应用研究。改善能直接攻击肿瘤并减少对健康组织损害的质子疗法,将是可能的应用方向之一。

 

  ELI计划罗马尼亚项目负责人尼古拉.扎姆菲尔解释说,使用新激光器可以降低成本,通过激光技术获得新的同位素,改善放疗和化疗的效果。

 

  新激光器的其他应用还包括材料物理和纳米技术领域;也可以用于监控放射性物质运输,使海关能够更便捷地扫描卡车上的货物;甚至还可以在几秒钟内清除核电站或研究机构产生的核废料。

 

  据悉,该项目的初始成本约为3.5亿欧元,其中欧盟出资80%。ELI计划还包括设在捷克和匈牙利的两处激光器设施。

 

  最强激光器

  进军3D打印核心

  激光器是现代激光加工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核心组件之一。随着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激光器也在不断向前发展,出现了许多新型激光器。

 

  从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历史来看,首先出现的激光器是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封离式CO2激光管,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第五代CO2激光器——扩散冷却型CO2激光器。21世纪初,出现了另外一种新型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能耗小、寿命长以及金属对半导体激光吸收高等优点。与此同时,以半导体激光器为基础的其他固体激光器,如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片状激光器等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其中,光纤激光器发展较快,尤其是稀土掺杂的光纤激光器,应在光纤通信、光纤传感、激光材料处理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由于激光器具备种种突出特点,因而很快被运用于工业、农业、精密测量和探测、通讯与信息处理、医疗、军事等各方面,并在许多领域引起了革命性的突破。激光在军事上除用于通信、夜视、预警、测距等方面外,多种激光武器和激光制导武器也已经投入实用。

 

  今后,随着人类对激光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激光器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但是它的应用范围却还将继续扩大,并将发挥出越来越巨大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3D打印技术中重要的材料熔解设备,至今只有美国掌握高能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技术。此前中国虽然在3D打印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却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激光器用于3D打印的研究和工业制造。

 

  激光器相关

  上市公司获提振

  随着欧盟高调进军激光器,A股激光器相关上市公司如华工科技(000988)、大族激光(002008)等有望获得提振。

 

  华工科技(000988):公司以工业激光器及数控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光通讯器件及资讯、电子元器件、图像防伪及信息安全技术为主营业务,其中激光加工设备及成套设备、激光全息防伪系列产能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为国内第一。2013年4月,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在光谷的武汉锐科问世,此次突破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公司持有武汉锐科4.67%的股份。

 

  大族激光(002008):公司激光PCB设备取得突破性进展,激光PCB钻孔机、PCB激光PP剪裁机、UV激光PCB软板切割机等PCB激光设备成功实现商业化。随着激光在PCB设备领域应用需求不断增加,公司在PCB激光设备竞争优势地位将会得到强化,激光PCB设备将成为公司在PCB设备领域重点发展的产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