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万瓦光纤激光器”促3D打印“成行”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2013-04-24 我要评论(0 )   

在3D打印的热潮中,激光打印设备是关键。近日,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在光谷的武汉锐科问世,此次突破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将...

          在3D打印的热潮中,激光打印设备是关键。近日,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在光谷的武汉锐科问世,此次突破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将有力促进3D打印产业的发展。A股上市公司中,华工科技(000988)持有武汉锐科4.67%的股份,烽火通信(600498)在激光器上也有研究,中航重机(600765)则是3D打印发展的受益者。

万瓦光纤激光器问世

       近日,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在光谷的武汉锐科研发中心问世,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据悉,这台万瓦光纤激光器约有两台冰柜叠加的大小,肚子里却藏着10块“能量方”,每块1100瓦,各产生一条激光束,10条激光束再汇聚到一根光纤,形成合力,最终产生1万瓦的强大能量——这项激光功率合束技术,被美国视为万瓦激光器的核心机密。而正是这样一根绣花针粗细的光纤,释放出的激光能量可焊接飞机、轮船。

       光纤激光器作为目前最为活跃的激光光源器件,是在EDFA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技术,是激光技术的前沿课题。全球最大的光纤激光制造商是美国IPG Photonics公司,始创于1990年,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是此前唯一能够量产数万瓦光纤激光器的公司。

       国内光纤激光器的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但之前的研究基本全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离产品化相去甚远。中国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有限责任公司由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闫大鹏博士于2007年在东湖高新区创办,是中国首家且唯一研发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光纤激光器的高科技企业。继2012年500W连续单模光纤激光器实现量产、1KW连续激光器实现销售并批量生产、4KW连续激光器实现销售并通过鉴定之后,10KW连续激光器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技术突破意义重大

       诞生于60年代,发展于90年代后的光纤激光器凭借着先天性优势不断扩充自己的地盘,全面向光通讯、大功率激光加工、激光医学、生物技术扩张,特别是其在激光加工和光通讯方面的发展潜力,让业界叹为观止。

       国际上,光纤激光器越来越广泛应用于工业造船、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军事设备等领域。与传统二氧化碳激光器相比,它的耗电却仅为其1/5,体积只有其1/10,但速度快4倍,转换效率高20%,还没有污染。

       此次武汉锐科研发的10kw光纤激光器具有高光束质量、高电光转换效率、免维护运行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远程焊接、焊接、切割、钎焊、热处理、岩石和混凝土钻孔等方面。

        业内人士指出,光谷这一技术国际领先,仅次于美国,对我国工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过去,我国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长期依赖美国进口,一年达数千台,一台500万元。武汉锐科真正实现了光纤激光器的本土化和产业化,成功打破了光纤激光器一直由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

        据悉,该技术已纳入2013年的国家863计划。锐科公司总工程师闫大鹏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开始与其接触,手头另有4笔订单在排产;年内有信心冲刺2万瓦技术,实现产值1.6亿元。

3D打印设备相关个股受益

       A股上市公司中,华工科技持有武汉锐科4.67%股份,烽火通信在激光器上有研究,中航重机则是3D打印发展的受益者,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华工科技(000988):公司主业分为激光装备制造产业板块、光通信及无源器件产业板块、激光全息防伪产品和包装印刷产业板块、敏感电子元器件和传感器技术产业板块以及物联网产业。2012年11月,由公司参与研制的“4kW全光纤激光器”通过湖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公司因此成为全球第三家掌握此项技术的企业。该项目2013年有望量产,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0台套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超2亿元。全资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锐科公司4.67%的股份,武汉锐科此次研究成功万瓦级激光器,并争取年内突破两万瓦级别激光器,对公司在该行业获得长足发展将奠定基础。该股昨日早盘震荡下行,午后跌幅逐渐收窄,收盘下跌1.38%。

       烽火通信(600498):公司是国内唯一集光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于一体的科研与产业实体,也是我国最早从事光通信传输设备、光纤光缆科研、生产的企业;由于背靠武汉邮科院,科研成果转化率和效益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2012年公司与马来西亚电信共建联合实验室,集中研发未来通信系统和光纤通信技术,包括大容量光传送网络,多业务宽带接入、智能终端应用、高端光元器件应用与开发,以及无线宽带等关键技术。2004年公司曾在光纤激光器上获得过突破,不过近年在该方面研究未传出重大信息。该股昨日顽强抗跌,收盘微跌0.22%。

       中航重机(600765):2011年12月,公司参与组建的中航激光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以对王华明教授及其团队多年研究的激光快速成形技术实施工程产业化。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公司出资2000万元,公司控股67.31%的子公司中航高新出资3100万元,王华明及其研发团队出资3000万元等。激光快速成形技术以钛合金等金属粉末为原料,通过激光熔化逐层沉积“生长制造”,直接由零件CAD模型一步完成高性能大型整体结构件的“近净成形”,与传统技术相比具有显著优势。该项目提出了零件晶粒形态、显微组织及内部缺陷控制新方法,使激光快速成形TA15钛合金飞机大型整体主承力结构件综合力学性能达到并超过了钛合金锻件。该股昨日震荡下行,收盘下跌5.3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