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资料

民营企业地位获肯定 切割焊接将继续带动光纤激光器市场的发展

来源:广州特域机电2019-02-27 我要评论(0 )   

10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到访了格力电器公司,广州明洛汽车装备等企业。习近平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

2018年10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到访了格力电器公司,广州明洛汽车装备等企业。习近平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企业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核心技术买不来,只能靠自己努力钻研。目前制造业的方向是朝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是未来的趋势,而实现中国的智能制造的关键还在于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说到底还是得靠创新。

激光技术是一个强大的工具,在智能制造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近年来,中国的激光市场发展速度令人惊讶,中国激光企业近年来也在自主创新研发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多方面的长足的进步。大族激光、锐科激光、华日激光等企业都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民营企业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支持鼓励非公有制的经济发展方针政策没有变。一时间引起了社会热议,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创造了无数就业岗位,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税收来源。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民营经济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习近平的这些话,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国家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说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腾飞的最大功臣,相信绝大多数人应该都会同意。这些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民营企业的拼搏向上、创新发展是分不开的。民营企业具有最强的市场触觉、危机感,从而也是最具创新动能的主体,恰恰在目前中国激光产业里,是以民营企业为主,95%以上的激光企业和激光业绩归属于民营企业。而激光技术与激光加工产品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更是与民营激光企业勇于创新、争夺市场的拼劲有很大关系。

目前国内除了几大光机所、中科院下属机构孵化企业,以及个别高校、国企下属激光企业拥有国家背景外,如华工科技、锐科激光、东方锐镭、中电晶锐等,其它国内激光企业,几乎均是民营企业。其中包括大族激光、光韵达、创可激光、创鑫激光、凯普林、邦德激光、德龙、炬光科技等各地代表性企业。民营激光企业是中国激光产业的脊梁,对中国激光产业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中占绝对主导。可以说,没有民营激光企业的参与,中国激光产业就不会发展得那么快。

在民营激光企业中,大族激光是其代表性企业。不仅是国内最大的激光公司,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大激光公司,更是中国激光企业在世界上的代表。同样扎根在中国科技创新前沿城市深圳,创鑫激光也是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其自主研发的脉冲光纤激光器与中低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在与外国品牌竞争中有非常大的优势。同样优秀的,还有武汉安扬激光,安扬激光已经实现了光纤皮秒、飞秒激光器的自主生产,为中国超快激光器的国产化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最近几年来,激光市场的发展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光纤激光器的快速普及。光纤激光器以其高电光转换率、光束质量好、对金属的高吸收率、体型紧凑、免维护等优势迅速地取代了CO2YAG激光器在金属应用中的地位,目前已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激光器类型。

光纤激光器在金属应用中,特别是切割和焊接,有其他激光器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光纤激光切割精度非常高、切割速度快、切割表面光滑、切割质量好、维护成本低,在切割金属时比CO2激光切割省事、省工。在钣金加工、金属加工、汽车金属板切割等领域,光纤激光就是未来。2018年,保守估计我国拥有激光切割装备企业已经超过了400家,激光切割市场只会越来越大。

激光焊接也是近年来逐渐火热的应用,激光焊接具有高精度、高效率、高强度和及时性等优势,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产量。目前,激光焊接已成为了精密加工行业中一种极具竞争力的加工手段,广泛用于机械、电子、电池、航空、仪表等行业中有特殊要求的工件的点焊、叠焊和密封焊接。在汽车制造领域,激光焊接也已经成为了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宠儿,激光焊接是在汽车制造业中使用最多的激光应用,汽车的制造中包括车身、后盖、车顶等许多地方均可以用到激光焊接。激光焊接以较高的焊接工艺,直接降低车身重量、提高车身的装配精度和硬度,同时也降低了制造成本,是汽车加工中非常理想的工艺。此外,随着电动车的逐渐兴起,动力电池需求的上升也带动了动力电池焊接应用的市场增长。

在中国激光市场快速发展的这几年来,光纤激光器的增长是最快的,激光切割和焊接应用市场的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了光纤激光器的市场增长。在中国智能制造大背景下,工业领域都呈现从传统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型的态势,中国激光切割、激光焊接领域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高速发展的趋势。例如,2017年,中国激光切割设备市场规模为240亿元,增长率为35%。2018年激光切割机增长率预计可能会达到25%,预计市场规模会接近300亿元。光纤激光应用市场的发展毫无疑问将会越来越大,光纤激光器的需求会快速增长。

国内光纤激光龙头企业锐科激光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0.85亿元,同比增长66.16%。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59.2%。锐科激光的业绩说明了中国制造业对光纤激光器的需求,即使IPG今年第三季度的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锐科激光依然保持了高增长。锐科激光在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的突破使得其在与IPG竞争中国市场中获得了优势,更低的成本使得锐科的激光器价格比IPG的价格更能让国内用户接受,同时国内市场对光纤激光器的需要也得到了满足。此外,随着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价格势必会继续下降,这对光纤激光器的需求增长也是一个有利因素。

光纤激光器市场的发展同时还会带动激光冷水机的安装需求。众所周知,为了保持光纤激光器的正常工作和保证其使用寿命,必须要为其配套一台冷水机。尤其是中高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冷水机更是必备品。而目前光纤激光器的热门功率段也在不断走高,一万瓦以上的光纤激光器越来越受到追捧,激光冷水机的需求也将随着这种趋势快速增加。同时,对于光纤激光设备的用户来说,选择一台合适的激光冷水机也是非常重要的。

早在2014年以前,国内从事激光冷水机的主要企业就已经有大约10家,如今粗略计算可能已超过30家,这也是跟随激光设备企业数量增加而发展的结果。在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和团队能力较强的可数广州特域机电有限公司。广州特域机电有限公司多年来潜心研发、生产光纤激光器用的双温冷水机,现可供应从50012000瓦激光功率的冷却设备,基本上覆盖了目前所有成熟的光纤激光加工装备功率范围。冷水机支持modbus通讯协议,可实现激光系统与多台冷水机进行通信,主要可以实现两大功能:监控冷水机工作状态及修改冷水机参数,适用并兼容于国内外各个品牌的光纤激光器,产品具备双循环制冷系统,采用两个独立的双温控设计,可手动设置温度或者智能温控模式。其产品可提供两路水冷同时冷却激光器与加工头,实现一机两用,为用户节省成本。



特域机电年出货量超过6万台,赢得上千家用户的认可。公司实现了自主的机械加工,严格要求质量,从设备的核心部件冷凝器、蒸发器、压缩机、风扇等层层把关。正因为特域机电一直以来对激光冷水机的高质量要求的坚持,才能看到今天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地区,再或者是海外许多国家,均有S&A品牌的冷却设备在运作。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特域机电为推动激光冷却设备的技术创新与市场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继而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特域机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