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报告

激光切割进入高功率时代 万瓦级激光切割机市场需求多大?

cic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12-01 我要评论(0 )   

文/小郑激光产业的发展越来越有活力,激光技术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 万瓦级激光切割机,这个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却成了近两

/小郑

激光产业的发展越来越有活力,激光技术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 万瓦级激光切割机,这个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却成了近两年激光切割机领域的热门话题,而且是激光板材加工领域热议的话题。

两年前,国内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是被2KW-6KW所占据,不到一年时间,8KW10KW瓦级激光切割机就忽如一夜春风来地被各大厂商推上台前。 

激光切割进入高功率时代

据笔者了解,2011年以后,光纤激光切割设备崭露头角,并在随后几年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将CO2激光切割技术逐步替代。

特别是在2015年之后,光纤激光切割功率的升级更是达到了日新月异的地步,6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问世,并且基本上能够满足了绝大部分的金属材料切割加工。

2016年,大族激光推出了8KW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其他激光设备商纷纷跟进,包括华工法利莱、领创激光、迅镭激光、力星激光、奔腾激光、宏山激光、百超迪能等也推出了8KW光纤激光切割机,更大幅面、更高功率的切割机推出,为加工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应用空间。

2017年,就在春节期间,百超国内首台10KW交付;2017上半年,大族激光12KW出货;8月,领创12KW光纤激光机交付客户;10月,奔腾激光10KW新品在华南正式投产;10月,宏山HSG万瓦激光切割机新品发布;11月,海目星12KW高功率激光将首发……

2018年,激光切割机功率问鼎15000W,据了解,目前华工法利莱、大族激光、奔腾、领创、宏石、海目星、迅镭、庆源、邦德、力星、百超迪能、亚威等近20家企业相继推出了万瓦级激光切割机。据说大族已有18KW的切割机,各大厂商在不同展会展示最高功率的产品,以突显自家有能力集成超高功率的切割装备。

万瓦级激光切割机市场需求多大?

万瓦级激光切割机以其灵活的加工范围,强大的切割穿透能力,更高的加工效率,俨然已成为激光切割领域最新生产力的代表。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到万瓦级激光切割机的大潮当中,群雄逐鹿,传闻万瓦级激光切割机市场将爆发,炒作还是真需求?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到底有多大呢?

笔者不久前与一位从事激光板材制造多年的资深老总交流,他表示,尽管现在很多企业做8KW、万瓦以上的激光切割机,不过激光切割机主要市场应用还是在1-6千瓦内。虽然目前国内市场激光设备商相继推出万瓦级激光切割机,意在表明他们有能力有技术做到这个水平的切割机器,但并不意味着万瓦级的切割需求很大。

据笔者了解,目前一台国产的一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几乎都在350万以上,尽管目前国内超过20家企业有这个集成能力,但是国产万瓦装备推出至今,装机仍然不超过100台。金属板材的激光加工以中薄板占了大部分,即4KW及以下的设备应用为主,包括电梯厢板、合金材料、门窗不锈钢、灯饰、金属厨具、五金制品等,而使用4KW以上的厚板加工,以轨道机车、航空航天、造船等重工为主。也就是一些特殊行业以及军工领域,所以说要用万瓦级切割设备的材料并不多。这就是应了一句俗话“杀鸡焉能用牛刀”,如果有人偏偏喜欢用牛刀来杀鸡,那得另当别论了。

如果把激光市场比拟成一座金字塔,高端用户或高功率设备需求就像金字塔顶端部分,数量有限的,并不是所以企业能够得着。纵观整个行业,万瓦级激光切割机的火热,笔者认为,部分切割机厂商以彰显技术实力为目的,万瓦级激光设备“炒作”意义大于实际。另一方面,对激光设备用户企业也有一种“有备无患、尝鲜”的心态,与实际市场需求并不匹配,但不可否认的是激光切割机朝着更高功率发展也是一个趋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