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企业

【揭秘】中国激光贡献奖揭晓之评选背后——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9-04 我要评论(0 )   

【导读】经过数年发展,中国已开发的激光器种类超过200种。激光器作为激光系统装备核心部件,占系统装备成本的比重较大,一直是

【导读】 经过数年发展,中国已开发的激光器种类超过200种。激光器作为激光系统装备核心部件,占系统装备成本的比重较大,一直是各类加工应用关注焦点,2017年光纤激光器仍占据绝对市场份额。2017年全球各类激光器销售额近 120 亿美元(数据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其中光纤激光器占全球激光器市场份额的51%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光纤激光器装机量在9.5万台以上,紫外激光器装机量在9000台左右。从市场格局来看,国产品牌占小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份额占比达55%以上,自主品牌出货量超越国外品牌;中功率方面国产与进口品牌各占半壁江山;高功率仍以国外进口品牌为主。

 

图片2 

中国激光产业链拓扑图

 

在激光加工系统中,其最核心、成本最高的就是激光器。过去十多年我国在激光器国产化方面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从二氧化碳、光纤、半导体到超快激光器,一大批优秀激光器自主研发企业,他们为掌握国产化的核心技术,打破外国企业垄断、降低设备成本方面均做出了重要贡献。没有国产工业激光器的发展就不会有未来中国激光加工市场的欣欣向荣,为了表彰他们,故设立了-“2018年度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这一至高无上的奖项。

 

荣获本届“2018年度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的企业产品有:上海朗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780/1560nm飞秒光纤激光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锐科6kW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RFL-C6000;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FB—单纤万瓦量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广东瀚盈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皮秒光纤激光器;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飞秒脉冲光纤激光器和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双波长激光复合焊接激光器 UW-S3210M。

 

图片3 

 

上海朗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4 

公司创立于2009年,一直致力于超快光纤激光器、量子保密通信系统、单光子探测器、光学频率梳等相关光学产品与仪器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近五年,上海朗研光电专注于工业超快光纤激光器领域。其中,780nm/1560nm飞秒光纤激光器、1064nm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器等明星产品不仅在多种工业精密加工与制造应用中表现优异,完美胜任长脉冲激光器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在太赫兹科学、生物显微成像等仪器的全国产化开发中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此外,朗研光电在单光子探测技术与仪器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780/1560nm飞秒光纤激光器

 

图片5 

 

获奖理由:780/1560nm飞秒光纤激光器是基于朗研光电EFFC(Er-fiber femtosecond frequency comb)平台打造的双波长超快光纤光源。积淀于研发团队十余年的技术积累,EFFC平台将光学模块全部标准化,使得光学模块可以在一个系列的多款激光器中实现共享。这一技术的应用极大地降低了激光器的开发费用、生产周期以及制造成本。该光源具有近衍射极限的光束质量,可满足用户在高精度加工方面的需求。核心部件的设计和安装可满足抗冲击、防跌落、高低温循环的特殊应用需求,低功率和高功率两种配置为用户实现性价比最优化。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6 

锐科激光是国内光纤激光器的领头企业,于2018年6月25日登陆(创业板),截止9月2日市值达206.1 亿。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光纤激光器研发团队,核心管理层中三人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拥有多项的专利和专有技术,获得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重大专项项目的大力支持。 锐科光纤激光器在过去几年内成功国产化,快速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少数供应商的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现阶段,公司正在不断加快适合各种工业加工用途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化进程。

锐科6kW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RFL-C6000

图片7 

获奖理由:锐科6KW连续光纤激光器,品控严格,质量可靠,光束质量优秀,适合多样化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为市场提供了高可靠性的高性价比产品。经多家设备制造商实际测试,其各项性能指标与进口品牌处于同一水平,同时根据国内设备制造商技术特点,提供通用和丰富的集成接口,帮助设备制造商快速建立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可靠集成能力,得到了终端客户的高度肯定。属于一款战略型的高功率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

 

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8 

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创办,团队主要领衔者都曾承担国际上高端光纤激光器若干项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成果。其设备先进,种类齐全,拥有完善的光纤激光器及光纤玻璃制造的设计、研发及制造平台。是目前专业设计、生产、销售高端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放大器及高端窄线宽单频光纤激光器的优势企业。

 

HFB单纤万瓦量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

图片9 

获奖理由:海富光子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国家十二五“863”项目-高性能万瓦量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项目,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海富光子在高性能光纤激光器技术及产业化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打破了国外对高性能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最核心材料和器件的垄断;突破了模式控制、非线性抑制、光致暗化、散热等单纤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壁垒,攻克了智能电控及电驱动、工业化光纤激光器模块化封装、高效热管理等大功率单纤光纤激光器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于我国激光切割、激光焊接等先进制造行业,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

 

 

广东瀚盈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0 

公司于2016年8月落户蓬江区珠西智谷火炬园,产品涵盖了美容医疗、产品技术、工业加工和机械工程等方面,主营皮秒、飞秒种子光源、飞秒高能量激光系统、皮秒大功率激光系统等产品,并旨在走向皮秒、飞秒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化发展以及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激光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目前,该公司已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以及原型机,并正进行试验和验证阶段。

皮秒光纤激光器

图片11 

 

获奖理由:瀚盈PL-1064-S型皮秒光纤激光器是专为超精细微加工设计的一款光纤皮秒激光器,具有脉冲持续时间短、峰值功率高、加工热影响区域小、工作稳定性好、工作寿命长等特点,是激光医疗美容、蓝宝石切割、陶瓷切割、晶硅电池极片(薄片)切割、(薄片)钻孔等精细加工领域的理想选择。“皮秒光纤激光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曾获:2018年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门赛区二等奖等殊荣。

 

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12 

 

华日激光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北美(多伦多)超快激光器研发中心、中国武汉紫外与深紫外激光器研发中心、武汉飞秒激光器研发中心。坚持以市场需求引导新产品的研发,并根据材料加工领域的不同应用,研发出纳秒级-皮秒级-飞秒级等多种脉宽,红外-绿光-紫外等多波段的固体激光器产品。所有产品已通过欧盟CE质量安全认证,完全满足严苛条件下的工业加工要求,是超精细加工领域的理想光源。

飞秒脉冲光纤激光器

图片13 

 

获奖理由:长期以来,由于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工业用飞秒激光器一直依赖进口,国内仅有少数实验室用飞秒激光器。面对国内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精密微细加工需求,飞秒激光器国产化迫在眉睫。华日激光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大研发专项《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在年度评估会上获评优秀评审项目,其中,飞秒激光器研发取得阶段性新进展。此次参选的飞秒激光器,适用于 OEM 和 R&D 应用,保证连续7 天 24 小时工作。采用光、电一体化设计,可实现准连续输出(~50MHz),一键式操作,无任何调节按钮,内置光学隔离装置,可实现线偏振输出,内置监控光电管,可远程控制,免维护。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14 

 

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的设备制造商。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是国内制造激光焊接领域的品牌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激光焊接机设备及其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为顾客提供多方面、多层次服务和指导。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航天航空、汽车制造、消费电子、光通讯器件、家用电器、医疗器件、太阳能、马达等行业。本着“以客户需求为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的质量方针,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综合竞争力,在竞争中求发展,在挑战中谋机遇。

双波长激光复合焊接激光器 UW-S3210M

图片15 

获奖理由:联赢激光汇集了包括牛增强博士(从事激光焊接研究近二十年)在内的600余名国内外资深研究人员。“波形控制实时激光能量负反馈技术”于2012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联赢激光推出的双波长激光复合焊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光纤激光与半导体激光的复合焊接技术,并应用于动力电池顶盖、密封钉、极柱、软连接等环节焊接,可有效减少焊接缺陷,提高焊接效率。目前该技术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正在申请中。

 

以上就是本次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的企业获奖理由,下期【揭秘】中国激光贡献奖揭晓之评选背后——2018年中国激光行业影响力企业奖,敬请读者留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贡献奖工业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