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报告

中美贸易战还会继续吗?但愿芯痛之后不再心痛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6-11 我要评论(0 )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他强调,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并提到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芯片实现商业化应用。可以预见,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对国家是多么重要。

多年来,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曾是许多中小企业的榜样,此次美国对中兴下封杀令,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尤其选在美国几乎垄断的芯片领域“开火”,无疑是一个企图敲山震虎的举措。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命令截止至2025年,此前美国官员已坦白直言,要遏制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封杀中兴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最终目标是对准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限制我国高科技发展。自中兴芯片事件后,国产芯片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我们大部分企业的芯片大多数都是依靠进口,中国方面必须加大资金投入,扶持芯片国产化,只有实现重要芯片国产化,中国才能在与美国的经贸对抗中立于不败之地。

就这次关于“芯片”的事件,对于中国激光产业而言也起到了警醒的作用。为此,我们也梳理了一下与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相关的部分“芯”痛之处。

 图片1

痛之一:激光器

经过数年发展,中国已开发的激光器种类超过200种。激光器作为激光系统装备核心部件,占系统装备成本的比重较大,一直是各类加工应用关注焦点,2017年光纤激光器仍占据绝对市场份额。2017年全球各类激光器销售额近 120 亿美元(数据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其中光纤激光器占全球激光器市场份额的51%以上。

从市场格局来看,国产品牌占小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份额占比达55%以上,自主品牌出货量超越国外品牌。但是,中功率方面国产与进口品牌各占半壁江山;高功率仍以国外进口品牌为主。

图片2 

 

痛之二:激光芯片

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是整个激光加工产业链的基石与源头,是实现激光系统体积小型化、重量轻质化和功率稳定输出的前提和保证。芯片,是未来所有高科技产品的最核心元件,也是一个产品的灵魂。目前国内实用化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几乎全部依靠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激光技术产业的发展。

图片3 

 

 

芯痛之三:光刻机

生产芯片的重要核心设备就是光刻机。光刻机是集成电路制造中最精密复杂、难度最高、价格最昂贵的设备,用于在芯片制造过程中的掩膜图形到硅衬底图形之间的转移。深紫外激光器它使用准分子激光作为光源,是光刻机核心设备之一。此后用特定溶剂洗去被照射/未被照射的光刻胶, 就实现了电路图从掩模到硅片的转移。

图片4 

由此可见,在未来的生产环节中,谁掌控了“芯片”,谁就能监测并追踪这些数据,然后归纳和分析,就能轻而易举的掌握世界脉搏。由于芯片位掌控了一个产品所有的数据,所有芯片终究归谁掌控,直接决定着谁占有“未来产业链”的最高端的问题,也是新一轮全球化大生产的格局的问题。

在上一轮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已经对部分中国激光机械和机床加征关税,想象一下,美国带头的西方国家明摆着就是要遏制我国高端科技和制造业发展,而激光产品和激光加工机器是推动制造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工具,西方国家对激光的重要性更为清楚。如果某一天,西方国家对中国限制激光器出口,那么中国工业激光会怎么样?要知道,中国激光产业的命门还掌握在外国人手上。今天,我们必须拿出当年科技前辈咬紧牙关、勒紧裤带,搞出“两弹一星”的精神和决心,做强做大我国激光核心器件,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利益!

中美贸易战还会继续吗?但愿芯痛之后不再心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芯片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