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切割

激光切割机在汽车行业会有怎么样的发展?

来源:华工激光2023-04-18 我要评论(0 )   

在如今的激光加工行业中,最重要的一项应用技术就是激光切割,至少占据了激光加工业的70%。激光切割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切割工艺,它的优点非常多,可以进行精密的制造...

在如今的激光加工行业中,最重要的一项应用技术就是激光切割,至少占据了激光加工业的70%。激光切割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切割工艺,它的优点非常多,可以进行精密的制造,柔性切割、异形加工都不在话下,并且可以一次成型、速度快、效率高,解决了工业生产过程中许多常规方法无法解决的难题。


汽车制造业的加工方式


如果用切割维度来划分激光切割方式,可以分为平面切割和三维切割,对于高强度钢结构部件,激光切割无疑是最好的切割方式,但复杂轮廓或者复杂曲面,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经济角度,三维激光切割是非常有效的加工手段。

图片

汽车不断在轻量化的路线上越走越远,热成型高强钢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相对于一般钢材来说,它更轻更薄,强度却更高,主要用于车身的各个关键部位,比如车门的防撞梁,前后的保险杠、A柱、B柱等,是保证车辆安全的关键因素。热成型高强钢通过热冲压成型,处理后的强度由400-450MPa提高至1300-1600 MPa,是普通钢材的3-4倍,可想而知,这么高强度的材料在加工处理上也是个很大的难题。

图片
传统的试制阶段,冲压件的切边和切孔等工作只能依靠手工完成,一般至少需要两到三道工序,还要不停的开发模具,切割件的精度无法保证,投入大,损耗也快,而现在车型的开发周期越来越短,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两者之间难以平衡。

激光切割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1.汽车安全气囊

激光切割的安全气囊是汽车安全防护的重要装置。它与安全带相同。配合使用,可为乘员提供有效的碰撞保护。在车祸中,安全气囊可将头部受伤减少 25%,面部受伤减少约 80%。

激光切割可以高效准确地切割安全气囊,保证安全气囊的无缝连接,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质量,让车主放心安全使用。

2.汽车内饰

激光切割附加座垫、座套、地毯、大包围垫、刹车罩、齿轮罩等。汽车内饰产品可以让您的爱车更舒适,更易于拆卸、清洗和清洁。

在汽车行业的激光切割应用领域,激光切割机可以灵活地加工各种汽车内饰产品。激光切割机可以根据不同型号的内部尺寸灵活快速地进行绘图切割,从而成倍的提高产品加工效率。

激光切割以其精度、速度、高效、高性能、低价格、低能耗等无可比拟的优势迅速占领市场,成为汽车行业不可缺少的加工设备。

三维激光切割机的现状


根据QYR(恒州博智)的统计及预测,2021年全球三维五轴联动激光加工设备市场销售额达到248.67百万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433.19百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7.46%(2022-2028)。地区层面来看,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年变化较快,2021年市场规模为68.30百万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140.67百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9.76%(2022-2028)。

三维激光切割机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主要在大型零件加工、汽车、航空航天、机车车辆、工程机械、农机、涡轮组建、白色家电等行业的小批量、原型件的加工以金属热成形件的批量加工。

在汽车行业中,覆盖件研制是汽车开发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一般需要开模具来完成下料、压延、切边和冲孔等工序。每道工序都需要制造对应的模具冲压,而这些模具研制和调试是需要大量时间的,这往往会制约汽车整车的开发速度。而三维激光切割机在覆盖件完成下料、压延和整形之后,可完成切边和冲孔等工序。

三维激光切割的热影响区小、切口平滑且无毛刺,无须对切口进行后续处理便可直接使用。这样就能在全套模具没有完成之前,就能生产出完整的汽车覆盖件,加快汽车新产品的开发周期。

图片

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的发展契机


1.下游应用带来的广泛需求

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出现,起初市场需求量并不大。但随着汽车热成形技术的出现及应用,改变了市场需求量少的状况,市场需求呈爆炸式发展。

2.各大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加

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球数控机床的最高技术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前景。因此,各大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来抢占市场。

2.1技术进步

各大生产商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同时也为了保持自身产品的竞争力而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产品核心零部件切割头逐渐满足高性能、轻量化需求,自动调焦、三点定位、快速穿孔、智能防碰撞等功能,真正实现智能化、高效率、低能耗的柔性化加工。技术进步进一步拓宽了应用范围。

2.2国家政策的支持

随着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的回暖,制造业投资明显加速,激光设备、工业自动化等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激光加工技术凭借速度快、精度高、加工质量好等优势逐步替代传统加工手段,成为所有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动应用的高新技术之一。

图片

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一直是激光切割装备中的高端产品,从第一代设备用于领域,切割精度0.1mm,定位精度0.05mm,到如今汽车行业定位孔的精度要达到0.05mm,定位精度要达到0.03m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