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武器

激光武器成为大国战略制衡重要手段

rongpuiwing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04-17 我要评论(0 )   

5月2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激光武器时代何时到来》为题刊文表示,激光武器的发展将会改变战争面貌,从而终结人类战争600年来

美国是最早开始研究激光武器的国家,曾经制造出了世界第一台激光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美国已经在机载、舰载和车载激光武器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机载激光武器方面,美国空军曾经研制成功了YAL-1A机载激光测试台武器,尽管于2014年9月被停用,但却并没有放弃该领域的探究。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近日表示,正在研制的“自卫式高能激光演示器先进技术演示计划”在测试中成功击落多枚来袭导弹。美国空军计划将激光武器先安装在C-17、C-130等大型平台上,待小型化技术成熟后,再为F-15、F-16、F-35等小型战机配备。同时,美国空军还在计划开发无人机系统使用的激光武器。

在舰载激光武器方面,美国海军开展了“激光武器系统”和“海上激光演示验证”两个项目,主要关注的是舰队自身的安全防护。2014年,美国海军在“庞塞”号登陆舰上部署试验了30千瓦级激光武器系统,可对各类传感器、制导导弹和小型舰艇进行警告、干扰与打击。2017年夏,美国海军又将安装了最新激光武器系统的“庞塞”号登陆舰部署在海湾地区执行了6个月的作战任务,验证了其在更大范围内打击水面与空中目标的能力。此外,美国海军还为“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开发了功率为60~150千瓦的“高能激光和集成光学眩光器与监视系统”,它可以轻松击毁小型船只和敌方无人机。

在车载激光武器方面,美国陆军主要是发展可用于地面部队防护无人机威胁的不同类型激光武器。当前,美国陆军重点推进两个项目:一是在8轮驱动的“斯瑞克”装甲车上部署5千瓦低功率的“移动远征高能激光器”,已在2017年的综合实验中成功击落12架小型无人机;二是将较高功率激光武器部署在改装货运卡车上的“高能激光器战术车辆”,以此作为“间接火力防护能力”计划的一部分,用于保护战场大面积区域免遭敌火力袭击。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虽然不具有与之全面竞争的技术实力,但是却不放弃在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早在2009年,俄罗斯就重新起动了机载激光器反卫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在A-60SE飞机上安装1KL222激光器,使其能够通过密集能量激光脉冲致盲敌方卫星或烧穿敏感的光学器件和传感器。其有效作用距离达1500公里,可以攻击低轨运行的侦察卫星。但由于缺乏资金,该项目于2011年中断。

2018年,俄罗斯武器制造商金刚石-安泰公司制造了能够用于反卫的机载激光系统。据悉,该系统搭载的平台可能是翻修的A-60SE飞机,未来还可能包括较新的“伊尔-476”运输机和PAK-DA新型战略轰炸机。

此外,俄罗斯空天军部队已经列装了“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并于2018年12月1日起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据悉,该系统是一种车载激光炮,能够用于拦截洲际导弹和摧毁卫星,属于一种典型的战略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在军事上有哪些应用

尽管激光武器优势明显,但是其依然面临着诸多技术难题,使其难以在短期内实现成规模的列装与部署。一方面是激光武器自身受限较多。激光武器对功率的要求使其设备体积庞大和供电需求极大,这些都限制了其在各类武器平台上的应用。同时,激光发射间隔准备时间过长和光束控制难度较大都是其难以实现武器化的重要瓶颈。

另一方面是激光武器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不但大气中的水蒸气能够吸收激光光束,沙尘、烟雾和气流也会影响激光光束最终抵达目标的功率。因此,海上部署激光武器始终难以克服水气的影响。

激光武器的发展前景广阔,面临的技术瓶颈又使其目前难以全面运用,这种特殊的状况使其成为国际舞台上大国之间实施战略制衡的重要手段。各国短期内都在追求发展功率相对较低的防御型激光武器,以便尽快实现在战场上用来对抗诸如小型无人机、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等危险却相对脆弱的目标。长期来看,大国之间又在将激光武器作为威胁和制约潜在对手的重要砝码。

美国在大国竞争的军事战略主导下,极为重视超前开发先进的激光武器,以抵消潜在对手的不对称优势。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今年2月刊文报道称,美国海军计划在2019财年投入2.99亿美元用于开发激光武器以保护其舰艇免遭威胁。为此,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于2018年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一份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在2020财年前开发、制造并交付具备情报、监视和侦察以及反无人系统能力的两套高能激光武器系统。

俄罗斯更是以率先部署激光武器来应对战略对手的步步紧逼。今年5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主持国防部与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会议时明确表示,发展激光武器项目极其重要,因为此类武器系统在今后几十年,甚至整个21世纪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意即俄罗斯有望将激光武器转化为全军各兵种主要武器系统之一。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激光武器能够摧毁使用光电制导系统的导引头,而光电制导系统是美国战术导弹常用的导引系统之一。俄方甚至明确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会大大增加“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的部署数量,以应对美国可能增加部署的导弹。

除了美俄,其他国家也高度重视研发激光武器。日本时事网站2018年12月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从2019年正式启动高功率军事激光武器的研发,目的是拦截低空飞行的攻击、侦察型无人机和迫击炮弹。日本年度防卫预算已经编列出约87亿日元的研发经费,防卫省计划于2019年进行陆上部署型样机投试,至2023年完成技术检验。目前,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发了功率达到50千瓦的激光发射器,但要实现拦截需要的功率为100千瓦。下一步,日本防卫省将以拦截远程巡航导弹和战斗机等为目标推进研发。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研制、开发激光武器的行列,各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与对抗将会更加激烈。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国战略制衡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