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清洗

激光清洗相对超声波清洗的优势

激光制造网 来源:水滴激光2023-04-13 我要评论(0 )   

超声波清洗是利用超声波发生器所发出的交频讯号,通过换能器转换成了交频机械振荡而传播到介质,即在清洗液中“气泡”形式,产生破裂现象。当“空化”在达到被洗物体表...

超声波清洗是利用超声波发生器所发出的交频讯号,通过换能器转换成了交频机械振荡而传播到介质,即在清洗液中“气泡”形式,产生破裂现象。当“空化”在达到被洗物体表面破裂的瞬间,产生远超过1000个大气压力的冲击力,致使物体的面、孔、隙中的污垢被分散、破裂及剥落,使物体达到净化清洁。


激光清洗技术是指利用高能激光束照射工件表面,使表面的污物、锈斑或涂层发生瞬间蒸发或剥离,高速有效地清除清洁对象表面附着物或表面涂层,从而达到洁净的工艺过程。它是基于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效应的一项新技术。

激光清洗和超声波清洗的区别在于激光清洗操作很方便,一般手持清洗即可,不需要任何介质直接可以对物体表面进行清洗,对于大面积清洗和精密零部件清洗效果都很好,工作温度在-5℃~50℃皆可,而超声波需要添加清洗剂,可清洗工件小、不能除涂镀层及亚微米颗粒。超声波的功率密度越高,空化效果越强,速度越快,清洗效果越好,但对于精密的表面光洁度甚高的物件,采用长时间的高功率密度清洗会对物件表面产生空化、腐蚀。


激光清洗特点:

1,无研磨、非接触性清洗,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2,清洗精度高,可控性强;

3,无耗材,环保性强;

4,激光清洗能清除各种材料表面的不同类型、不同厚度的附着物;

5,易于操控,通电即可,可手持或配合机械手实现自动化清洗;

6,清洗效率高,节省时间;

7,系统稳定,寿命长;

8,一次性投入,经济高效。

现代高端制造业清洁领域如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和模具行业等,长期以来都存在清洁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工作效率慢等痛点,市场的需求也催生了激光清洗产业更高的行业要求。

比如模具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轮胎的质量。轮胎模具表面都会有雕刻的花纹或其他的图案,并且模具经常会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使用,因此在内雕的刻槽内会有很多留存下来的橡胶或其他的残留物,当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后,就会影响模具的外形结构最终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为次品,因此保持轮胎模具的清洁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清洗工艺有使用超声波清洗机,超声波清洗会对模具的生产造成负面影响,因为该工艺耗时,清洗时需要拆卸一些模具。此外,这个过程仅能用于已冷却的模具。只有在模具冷却、清洗再次加热后才能重新启动新—轮的生产,费时耗力。激光清洗模具主要是利用激光清洗的原理将模具表面的污垢以及生产时的残留物进行去除,属于物理清洗,高效环保无污染,清洗效果佳;传统清洗工艺清洗模具方法多样化:喷砂、干冰、打磨、化学药剂擦洗等,清洗环境不佳,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损伤。以激光清洗替代原先的超声波清洗,将使用成本降低了50%以上,且能大大提升综合产品合格率。

水滴激光200W手持清洗设备

激光清洗与超声波清洗、化学腐蚀清洗等传统清洗方法相比,有明显的优点:它高效、快捷、成本低,对基片产生的热负荷和机械负荷小,清洗为非损伤;不损害操作人员健康;清洁过程易于实现自动化控制,实现远距离遥控清洗等。深圳水滴激光专精于激光清洗事业,是国内激光清洗领域头部企业,在轮胎模具清洗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现在政府机构对环保方面比较重视,很多传统清洗工艺都在逐渐被替换,激光清洗将成为工业清洗的主流,前景可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