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雷达

中俄将共建国际先进的大气光学研究中心

rongpuiwing 来源:新华网2019-07-01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安徽合肥正式揭牌。据悉,作为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双方拟在俄罗斯西

近日,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安徽合肥正式揭牌。据悉,作为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双方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江淮地区建立国际性大气光学“超级观测站”,筹建国际一流的全高程独立大口径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平台等,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治理雾霾、预报天气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已有三十多年合作历史,此次成立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将在激光大气探测技术、大气分子光谱学等研究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以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契机,拟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的江淮地区建立并完善国际性大气光学“超级观测站”,协同推进解决大气科学关键科学问题的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气象、环保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


作为大气光学研究的重要部分,激光雷达是探测大气成分、温湿风、气溶胶和云等的关键科技手段,对雾霾治理、天气预报等具有重要意义。针对目前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极端天气和空气污染事件频发,联合研究中心还拟建“大气多参数高分辨率激光雷达探测装置”,该装置可以高分辨率立体探测大气颗粒物、沙尘、云、大气湍流及气象参数等,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全高程独立大口径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平台。


按计划,该激光雷达探测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将面向国内外学者开放共享,推动全球天气预报和气候变化研究发展。“未来,我们可以在中国国内建立若干科学目标和探测功能更加精细化的激光雷达站点,组成一个开放的、可拓展的激光雷达观测网,并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建成世界一流的大气多参数高分辨率激光雷达观测网。”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俄罗斯大气光学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