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王大珩:赤子丹心 中华之光

激光制造网 来源:央视新闻2022-06-06 我要评论(0 )   

在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史上,“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863”计划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发展纲要的制定等,都决定了今日中国的国际地位。而这些历史大事件,都离不开...

在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史上,“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863”计划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发展纲要的制定等,都决定了今日中国的国际地位。而这些历史大事件,都离不开一位以科技强国为己任的战略科学家。他就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王大珩。王大珩院士在祖国的科学前沿阵地工作了70多年,用“光”照亮了新中国科技事业前进的道路。

端午节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传来好消息,我国的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结构热控件即将参加整舱试验。明年巡天望远镜发射升空运行后,将如同一座在轨飞行的移动式空间天文台,有望实现人类对宇宙本源认知的突破。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巡天光学设施总体主任设计师 徐抒岩:同等深度和精度基础上,它的视场广度是哈勃望远镜的300倍以上。我们现在能够站在制高点上,研制这样一架国际领先的大型空间望远镜,如果没有王大珩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当年带领大家打下的坚实基础,就没有国家现在的光学成就。

王大珩是我国现代光学技术及光学工程事业的开拓者,出生于1915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到英国学习光学专业。正当他为博士论文做准备的时候,得到了一个到当时科技领先的英国昌司玻璃公司工作的机会。王大珩后来回忆这件事时说,站在个人角度,应该选择博士学位,但是,站在国家的角度,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尤为重要。王大珩选择了祖国,放弃了马上到手的博士学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大珩:这是我的祖国,我要为祖国、为我们民族做一些事情,你应当对自己的民族有感情。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 金宏:在王大珩的面前,他的选择永远是国家是第一位的,个人是第二位的。

1948年,王大珩满怀科技强国之志决心回国效力。1951年,经钱三强推荐,中国科学院任命王大珩为仪器馆筹备副主任。王大珩带领28个工作人员来到长春,从捡弹片、填炮坑、清除破坦克开始,一锹一镐,在千疮百孔的废墟上建成了新中国的第一个光学仪器馆,又创建了第一个光机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1953年,在王大珩的带领下,长春光机所生产出第一炉光学玻璃,从此结束了中国没有光学玻璃制造能力的历史。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 金宏:不到10年的时间里,王大珩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光电测距仪等十几个“第一台”精密光学设备。一手将中科院仪器馆打造成了“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彻底改变了新中国在光学和仪器领域一穷二白的面貌。

光学,不仅和生活密切相关,也是常规武器的眼睛,在原子弹、导弹的研制中,更有着独特的地位。上世纪50年代末,王大珩带领近1000人的队伍,参与“两弹一星”光学观测设备的研制。当时,为了避免受到核辐射、核冲击波等威胁,所有人员必须在爆炸点60公里以外的地方。正是在王大珩院士主持下,我国有了第一台记录导弹轨迹的大型靶场观测设备。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王大珩主持改装的核爆火球尺寸的高速摄影机,记录下这段珍贵影像,也为我国核事业此后的发展提供了无比珍贵的科学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首届博士生 姜会林:1970年4月24日发射人造卫星,王大珩是人造卫星总体组副组长兼载荷,就是里边做的仪器设备这组的组长。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之后你看那个欢腾的场面,全世界都能看到这颗卫星而且听到东方红乐曲。

1975年,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在国外技术封锁的背景下,王大珩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加班攻关,当卫星带着拍摄信息返回地面时,安装在卫星上的首台胶片型航天相机带回了在太空中拍摄的清晰的卫星图像。

王大珩担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后,开始关注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整体发展。1986年3月,年过七旬的王大珩敏感地意识到,中国应该积极参与世界性的高科技领域竞争。他连夜起草了《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的建议》,并与王淦昌、杨家墀、陈芳允三位科学家联名向党中央递交了一封300多字的建议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大珩:那时候刚巧我们“两弹”才上去,人家开始看得起我们,你要是跟不上的话,你这个民族还站得起来吗?高技术不是今天搞明天就能够拿起来的,没有10年、20年你起不来。就是1986年3月提出来的,所以这个高技术计划叫“863”计划,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有个“863”计划。

“863”计划的第二主题“航天技术领域”提出发展我国载人航天的建议,并明确了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三步走的发展规划。30多年后,回望“863”计划,从大飞机起飞到中国空间站建造,从中国“芯”到高端数控技术,从疫苗研制到杂交水稻,这一重大战略计划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广泛而深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大珩:我的工作是得到了党的信任,是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是为了全局。

从1936年大学毕业到2011年,王大珩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工作了70多年,毕生都在实践“科技报国”的诺言。王大珩70岁时给自己写过一首词,这是他对深爱着的祖国和事业的真诚表达:“光阴流逝,岁月峥嵘七十,多少事,有志愿参驰,为祖国振兴。光学老又新,前程端似锦。搞这般专业很称心。”

(总台央视记者 邵舒宽 吉林台 孙戈镝 张锐 帅元 纪旭)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