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光峰科技郭祖强:用科技之光创造美好生活

激光制造网 来源:深圳商报2021-09-23 我要评论(0 )   

又是一年金秋时节,接下来的几周,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郭祖强会在北京、武汉、长沙等地的高校穿梭,开启今年的应届生校招工作。回想8年前,彼时郭祖强还是...

又是一年金秋时节,接下来的几周,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郭祖强会在北京、武汉、长沙等地的高校穿梭,开启今年的应届生校招工作。

回想8年前,彼时郭祖强还是清华大学电子与科学技术专业刚刚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读书期间从事的半导体照明的研究方向,让他对于照明和显示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从而立志于用科技之光改变人们的生活。

改变传统影院的放映方式

在郭祖强身上,有着诸多标签:90后、上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深圳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深圳市劳动模范、广东杰出发明人……

2013年加入光峰科技后,郭祖强主要从事荧光激光显示技术(ALPD®)的产业化应用研发工作。既需要做产品开发,又要进行技术预研,经常应用各类新材料做实验,买器件做测试。

郭祖强说,激光已经发明了60多年,将激光应用于显示领域早在30多年前就已经在探索,但受限于材料、效率和显示效果,以及居高不下的成本,激光显示一直没有应用于实际的产品。光峰科技研发团队在创始人李屹博士的带领下,早在2007年就在全球首创了ALPD®技术,通过蓝色激光激发荧光稀土材料获得高性价比红绿光,成本低于传统激光技术,具备产业化优势。

郭祖强传承了ALPD®激光显示技术。作为公司核心业务激光光学引擎的研发负责人,郭祖强参与并主导了激光显示技术和产品开发的迭代,包括激光电视、激光放映机和激光商教投影三大系列光学引擎的开发和产业化。在众多市场应用中,激光电影放映市场的开拓最令郭祖强印象深刻。

2014年,国内首套ALPD®激光电影放映设备落户深圳欢乐海岸中影IMAX国际影城,郭祖强参加了首映式。

“我清楚记得安装了我们设备的激光影厅播放的首部电影是《变形金刚4》,当天参加首映活动时,我还有点提心吊胆,对激光光源出来的效果有点没底。但当激光光源点亮的一刹那,我就知道我们对于它所有的期许已经实现。”激光光源的高亮度和长寿命改变了传统影院放映机的放映方式,光峰科技也首创影院租赁光源这一商业模式进行影院光源的快速升级改造。如今,光峰科技ALPD®激光放映解决方案在全国上线安装量已经突破23000套。

创新不断的年轻工匠

2016年,郭祖强负责主导开发业界首款万元以内的激光电视光源项目,在此之前市场上的激光电视都是几万元一台。

“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是一定要通过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不断让产品成本降下来,才能推动创新技术更快大众化。”郭祖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该项目开发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为了优化光源,团队成员每天泡在实验室做测试。

2016年10月底,该激光电视项目进入了技术攻关的关键窗口期,刚刚设计出一套新方案的郭祖强顾不上回家,一个人待在实验室里验证新想法。当符合指标要求的激光光束被成功点亮的瞬间,郭祖强心头的兴奋一下子被点燃了。“那种‘做到了’的惊喜像极了当初求学时攻下一道难题的感觉。现在回过头看,做工匠就是要不断积累小进步,积累小创新,才能使技术不断优化,最终实现精益求精的目标。”郭祖强回忆说。

激光电视产品获得成功后,郭祖强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团队开始了激光放映机光学引擎的攻关。2019年,光峰成功研发出了激光数字电影放映机C5,并通过了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DCI)认证,打破了国外企业一直以来对电影放映机的垄断,实现了中国数字电影放映关键设备零的突破。

目前,以其为主要完成人申请的专利共计318项,已授权专利69项。郭祖强还作为研发核心成员参与了公司牵头承担/独立承担的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17年,郭祖强作为项目核心成员参研的“超高亮度广色域激光影院光源技术”项目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殊荣。

理工男的人文思考

“未来是一个显示无处不在的世界,这也是我愿意在显示领域深耕的原动力。”郭祖强说。在他设想的未来世界中,激光显示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延伸,可以应用到家居、出行、通信和信息显示等各个领域中。不需要一块传统的物理属性屏幕,只要创造一个界面,就能投射出人们想要的影像。不断缩小的体积、不断提高的能效,也能让激光显示随身而动。

“显示就是将信息展示给人看,试想一下一群人坐在激光巨幕影厅里欣赏影片,一起看到幽默片段时而笑、一起看到动情处而感动,在五彩斑斓的光影流动间,你会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你并不孤独,走出影院也会重新思考和审视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希望透过激光显示带给人们的全部意义。”郭祖强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